(转)2017年民政部区划地名课题研究申报
时间: 2017-08-10  作者:   浏览次数: 215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研究当前我国行政区划和地名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开展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加强地名管理和地名公共服务提供理论支撑,现发布民政部区划地名司2017年研究课题指南。

一、研究课题选题

研究课题选题分部级和司级两个层面,未特别注明的均为司级研究课题选题。

申报者应当围绕列明的研究课题选题,结合当前我国行政区划设置、地名普查和地名管理情况以及自身研究专长,确定具体研究内容。

1.我国地名地址管理研究(部级)。研究分析智慧城市建设背景下我国地名地址管理和服务存在问题,解剖五个以上城市实践案例,提出地名地址管理和服务创新的政策建议。

2.基于“互联网+”的地名普查信息动态更新与应用机制研究(部级)。围绕国家“互联网+”战略,从“互联网+”地名信息角度,结合地名信息及地名管理服务工作特点开展研究,提出如何应用“互联网+”平台、技术建立地名普查信息动态更新与应用机制的政策建议。

3.区划地名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功能定位与发展态势研究。基于区划地名基础属性和理论,分析区划地名工作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地位作用、发展趋势,提出区划地名工作发展路向和建议。

4.区划地名工作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研究。分析当前区划地名领域公共服务供给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提出提升区划地名公共服务能力的对策措施。

5.区划地名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统计分析当前全国区划地名工作人才队伍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建设高素质区划地名工作人才队伍的对策建议。

6.新媒体发展与地名文化宣传创新研究。结合新媒体发展特点和趋势,研究提出新媒体时代创新开展地名文化宣传的思路措施。

7.地名普查组织模式研究。总结分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中各地地名普查组织实施经验和问题,提出今后创新地名普查模式思考和建议。

8.城镇行政区划与城市群发展研究。结合国家有关城市群发展规划,从城镇行政区划视角分析城镇行政区划与城市群发展之间的关系,探讨城镇行政区划推进城市群合理健康发展的对策建议。

9.行政区划调整与城市发展研究。从行政区划调整的角度出发,基于对相关城市行政区划调整前后统计数据的对比分析,探讨行政区划调整对城市发展的影响情况

10.市辖区设置与优化中心城市规模结构研究。结合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要求,分析近年来国内市辖区设置情况、影响,立足优化中心城市规模结构探讨合理设置市辖区的可行路径。

11.省域城镇行政区划优化设置预测与规划研究。从长时段和演化的视角系统考察并预测城镇化加速发展时期省域城镇行政区划优化设置和规划的规律和方向,提出编制省域城镇行政区划优化设置规划的路径和方法,健全规划编制工作机制的对策建议。

12.中外城镇行政区划设置比较研究。梳理并对比分析中外城镇行政区划设置的基本类型、特点、经验,提出优化我国城镇行政区划设置的发展方向和可行路径。

13.地名命名更名程序规范化研究。分级分类对地名命名更名审批、备案等程序进行研究,结合若干地方的典型案例分析,提出规范地名命名更名程序的政策建议。

14.地名标准化与地名文化保护关系研究。研究地名标准化处理与地名文化保护的辩证关系,提出如何在地名标准化过程中保护传承文化内涵、实现互相协调、互相促进、融合发展的措施建议。

15.地名文化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研究。通过分析地名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关系,研究地名文化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具体作用,探究通过地名文化传播和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式方法,提出利用地名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策略建议。

16.新型地名标志研究。分析探索新技术条件下地名标志创新方向和方式,在完善地名标志导向体系总框架下,研究提出地名标志设置模式创新、材料创新和内容创新等方面建议。

17.乡土教育与地名文化传承弘扬研究。梳理各地将地名文化融入乡土教育的基本情况和问题,研究地名文化在乡土教育中的作用和意义,探究地名文化与乡土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方法,提出通过乡土教育传承和弘扬地名文化的对策建议。

18.历史地名的挖掘、保护与利用研究。在加强地名文化遗产保护的背景下,针对地名文化遗产中的历史地名(本课题中指历史上曾存在但现在已经不用的地名),提出历史地名调查、挖掘、保护、传承与弘扬的措施建议。

19.地名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编制研究。针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编制问题,研究提出地名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的编制原则、程序、保护措施等内容,提出地名文化保护规划编制导则文本。

20.地名信息服务元数据设计研究。充分考虑地名信息服务的特点与要求,设计适用于地名信息服务的元数据框架,提出地名信息服务元数据的结构与内容,主要包括:总体逻辑结构、元数据详细结构、数据字典、元素列表、代码表和枚举等,为地名信息服务提供依据。

21.基于信息化的地名编码规则研究。研究当前地名代码的编制规则、应用现状、面临的问题,借鉴国际、港澳台地名代码编制经验,提出适用于信息化的、具有科学性、可操作性和继承性的编码规则。

22.中国地名考证研究。使用古音韵学、古文字学、民族语言学等考证地名语源的方法,进行重要地名语源考证研究,开拓地名考证研究的视角和方法,提出关于地名理论的新思考。研究内容可包括地名专名语源考证、通名语源考证、重要争议地名考证、地名与变迁考证、上古地名考证、古代民族地名语源考证、地名理论探讨等。

二、课题申报

此次区划地名研究课题面向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公开招标。申报者需认真填写《民政部区划地名司招标课题申请书》(附件1)和《民政部区划地名司2017年研究课题论证活页》(附件2),《民政部区划地名司招标课题申请书》加盖单位公章后一式四份寄至民政部区划地名司(请使用中国邮政EMS投递,信封上注明“区划地名司课题申报材料”),同时发送申报材料电子版(包括word版和PDF版,邮件主题和文件名格式为“选题编号-选题-课题名称-申报单位-申报人”)。课题申报截止日期为2017520日。

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将组织专家对课题申请书和论证活页进行评审,确定并公布招标课题承担单位。中标的课题,由民政部区划地名司与中标单位签订《民政部区划地名司科研任务书》,部级课题最多申报资助经费不超过10万元,司级课题最多申报资助经费不超过5万元。

三、研究要求

1.课题研究必须严格遵守民政部科研课题管理要求和《区划地名司课题管理规定》,紧紧围绕我国行政区划和地名工作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趋势,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紧密结合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针对行政区划和地名管理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具有前沿性的政策研究,研究报告中必须有不少于5000字的政策建议。

2.研究报告要求观点明确,内容翔实,文风严谨,行文规范,达到公开发表和出版要求;鼓励在研究中进行量化分析、中外对比研究、古今对比研究、国内不同地方对比研究。

3.研究报告正文部分原则上不少于5万字,并需要整理出一份1万字以内的概要。研究报告应突出原创性、创新性和实用性,在国内同类研究中具有前沿水平。已发表过和已获奖论文、其他课题成果不得参加结题。文字责任由课题负责人或研究报告作者承担。

4.研究报告需按照要求在指定日期前提交。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将请有关专家统一评审验收。没有完成研究任务或研究成果不合格的课题,不予结题。

5.研究报告有关版权、版式、注释及学术规范等要求参见《研究报告撰写要求》(附件2)。

6.研究成果由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和作者共同所有,未经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同意,不得在公开刊物和内部刊物上发表。

四、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民政部区划地名司

 

联 系 人:李一飞

 

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

 

    编:100721

 

联系电话:010-58123209

 

电子邮箱:li.yifei@foxmail.com

 

1.民政部区划地名司招标课题申请书.doc

2.民政部区划地名司2017年研究课题论证活页.doc

3.研究报告撰写要求.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