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二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时间: 2015-10-30  作者:   浏览次数: 1355
      社会保障是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的一个二级学科。苏州大学于2003年获得社会保障硕士学位授予权,在全国属于第二批取得该学科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的单位(第一批单位是在2001年获得该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的)。本学科所依托的本科专业是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苏州大学2000年起开始招收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生,也是全国第二批取得该专业招生资格的院校之一。苏州大学2004年起开始招收社会保障硕士学位研究生,至今已培养毕业了近60名本学科研究生。他们主要分布在省内外高等学校、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已经成长为各单位的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和业务骨干。苏州大学社会保障学科的主要研究领域有:社会保障制度与政策、社会救助与社区服务、社会保障基金管理、劳动力市场与就业管理等。其主要研究特色是:(1)发挥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等多学科交叉的优势,注重社会保障理论的建构;(2)主持和参与苏州市社会保障政策研究课题,注重苏南特色的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实践经验研究。本学科的学术团队由4名研究人员组成,其中3名教授、1名副教授。近年来该团队取得的科研成果包括主持国家社科规划项目2项、省部级社科规划项目4项和其他各类项目10余项。本学位点研究生的主要就业方向:一是考公务员;二是做高校教师;三是做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职员;四是从事社区服务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