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系列八:本科教学质量如何保障?我们做了这些……
时间: 2017-10-31  作者:   浏览次数: 185

本科教学质量如何保障?我们做了这些……

 2017-10-30  苏州大学

https://mp.weixin.qq.com/s/ABifonl4EUxfU52qKxD0jw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2017年11月,苏大将迎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现场考察,这是继2007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之后的“大事件”,它需要全体苏大人的关心、参与、贡献。

 为帮助我校师生了解熟悉审核评估的基本知识,准确理解与掌握审核评估的实质内涵与规范要求,进而在全校上下形成有利于审核评估工作顺利推进的良好氛围,更好地完成相关工作,我们将陆续推出与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相关的系列推送,感谢大家关注!

 

完善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基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审核项目之六即为质量保障,今天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我们苏大是如何构建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吧!

“五位一体” 评估制度是以高校自我评估为基础,以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国际评估为主要内容,政府、学校、专门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的教学评估制度。

 

学校现行的本科教学质量标准由两部分组成:

一是学校在办学过程中,根据发展目标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形成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现阶段涉及学校134个本科专业;

二是学校针对本科人才培养过程必需的教学环节制定的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涉及:课堂教学、实践(实验、实习、实训等)教学、课程设计、科研训练、创新创业、毕业设计(论文)等。

学校在分析学生及家长、用人单位、社会和政府对人才培养的质量要求基础上,确定教学质量目标,按照“目标设定、职责明确、分段实施、质量监测、过程反馈、持续改进”的思路构建质量保障运行机制,同时,多渠道了解学生及家长、用人单位、社会和政府对教学服务的满意情况,适时调整教学质量目标,不断加以完善,提高教学质量,满足学生及家长、用人单位、社会和政府不断增长的新要求,从而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学校通过组织教学项目评审、教学过程检查、教学结果评估、专业自我评估与反馈等实现对教学全过程的质量监控,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监控与改进系统。

      自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起,学校启用“教学质量评价与分析”APP客户端开展评教、评学活动,使原有的一维单向评教系统向多维多向评教、评学系统扩展,评价方式也由原来的终结性评价向过程性评价延伸,使得评价更为客观、全面。


 



 

苏州大学新媒体中心

素材来源:教务部

整理编辑:张瑾、姜漫、姚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