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历史系青年教师第三次青峰史学沙龙圆满举办
时间: 2018-05-04  作者:   浏览次数: 546
 

我院历史系青年教师于2018425日下午3点至5点在社会学院5402举行了第三次青峰史学沙龙活动。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鲁萍老师主讲。鲁萍老师主讲的题目是《北伐前后的医界“革命”》,主要讨论了北伐时期在国民革命的背景下,中医和西医的“革命”。中西双方皆倡导“革命”,但具体内涵及意旨却大相径庭。中医革命不过是延续清季开始的改良之路,欲借激烈的革命意气“重生”;西医却是要革掉中医的“命”,在他们看来,立于西方科学基础上的现代医学才是可以生存的适者。这样歧异乃至对立的“革命”观其实并不矛盾,医者的不同认知与倡导,正反映着传统的转化及其与现代的碰撞。

鲁萍老师的演讲结束后,各位青年教师对“北伐前后”时间段的划分、不同认知的医者对革命话语的使用、中医的科学化(现代化)到底是黑暗还是光明等问题展开了积极而热烈的讨论。黄鸿山老师认为可以将题目修改地更为完善一点,例如可以改为《话语与行动:北伐前后的医界“革命”》,更为集中的讨论不同医者对革命话语的使用,是否会更好一点?丁义玨老师对此也发表了看法,认为不应该集中在革命话语的叙述上,而应该集中讨论中医转化过程中传统与现代的冲突,并对中医在逐渐科学化中失去了传统而进行更为深刻的探讨。此外,其他青年老师对中医现代化的相关问题也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下午5点,第三次青峰史学沙龙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大家仍有意犹未尽之处,相约下次青峰史学沙龙再次聚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