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历史系青年教师第二次青峰史学沙龙圆满举办
时间: 2018-03-06  作者:   浏览次数: 370
 

我院历史系青年教师于2018113日下午4点举行了第二次青峰史学沙龙活动。此次学术沙龙正值本学期放假伊始,天气虽冷,但大家的讨论氛围却非常热烈。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黄鸿山教授主讲,主要围绕其新著《近代江南社会保障机构的经费收支与运作研究》而展开。演讲伊始,黄老师先给大家介绍了研究题目的缘起。20世纪80年社会史兴起之后,不少从事经济史研究的学者逐渐转入社会史研究,但鲜少有学者从社会史转入经济史研究。黄老师试图对社会史、经济史进行“科际整合既继承社会史考察全面、资料翔实等优良传统,亦采用经济史的数据统计和计量分析方法,对江南社会保障机构的经费收支及运作进行研究。这种研究方式的转变既是社会史学科内在理路的提升,也是受到经济社会史、计量经济史等研究方向的刺激。此外,黄老师还从章节安排、资料搜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经验等方面作了详细的交流。

黄老师的演讲结束后,各位青年教师对近代社会保障机构中的常平仓、义仓、社仓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演变及其区别,尽量使用方便获得的史料进行学术研究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探讨。大家还从近代社会保障机构发散开去,拓展到对宋代的财政制度、宋代“积贫积弱”命题的起源及其实质进行了探讨。至此,第二次青峰史学沙龙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我们期待着明年的青峰史学沙龙再次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