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历史系青年教师第一次青峰史学沙龙圆满举办
时间: 2017-10-29  作者:   浏览次数: 873
      我院历史系青年教师于10月26日下午6点举行了本学期第二次学术沙龙活动。经过历史系青年教师的讨论,一致同意将学术沙龙冠名为青峰史学沙龙,主要出发点有二:一是继承柴德庚先生创办历史系以来的各位苏州大学史学前辈的治学传统与钻研精神,弘扬史学求实进取之风,二是继续营造苏大青年教师畅所欲言的学术讨论气氛,塑造勇于攀登学术高峰的开拓精神。本次青峰史学沙龙共有11位青年教师参加。

      此次沙龙活动由丁义珏博士和张井梅博士主讲。

      丁义珏博士主讲的题目是《通识教育的理想与现实、过去和现在》,报告分为三个部分:1)追溯了现代大学三个发展阶段及通识教育在各阶段的地位;2)中国近代通识教育的实践,特别以东吴大学为例分析了教育理想、宗教、国家权力三者之间的错综复杂关系;3)解释近年来国内高校在既有专业分科为基础的框架内,实践通识教育的三个方向:部分基础课的通识化改造、古典学复兴与经典阅读、强调文化自觉的传统教育。

      张井梅博士主讲的题目是《现代西方史学的新兴领域:大历史》。报告认为:大历史试图从各种不同尺度甚至宇宙本身的尺度去探究过去,建构一个涵括整个人类甚至整个生物圈的宏大叙事框架。这种把人类历史置于宇宙历史的研究方法,与当下国际历史学会倡导的研究趋势不谋而合,即自然史和人类史的统一,破除了人类中心主义的神话,为我们提供了看待我们共同过去的方法,关注那些塑造我们共同过去的重大进程的宏观模式,从而有助于建立一种最广泛的认同,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同。

       演讲完毕之后,各位青年教师分别就通识教育的定义与内涵、通识教育的开展、通识教育的发展方向、大历史的叙述形式、大历史怎样融入历史教学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有深度的探讨。至此,第一次青峰史学沙龙举办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