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青副教授参加首届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前沿论坛会议
时间: 2017-03-22  作者:   浏览次数: 554

                                                                                  王青副教授参加首届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前沿论坛会议 
     2016年12月10日至12日,我院王青副教授参加了中国史研究动态编辑部与深圳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前沿论坛会议”。
     该会议在深圳明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开幕式有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教授、深圳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景海峰教授、中国史研究动态主编杨艳秋研究员、深圳大学历史系主任张小也教授、中国先秦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宫长为研究员先后致辞。西北大学田旭东教授宣读了李学勤先生的论文。王震中、宫长为、彭邦本、廖名春、陈致、吕文郁等先生做了主题发言。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杂志社的五十余位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按照主题分为“青铜器与金文”、“先秦史”、“战国竹简与文字学”、“早期文明理论”、“思想史与学术史”、“秦汉史”六个组。王青副教授参加了“先秦史”这一专题的分组讨论,发表了《椎与终葵——说清华简〈说命〉篇的傅说形象》的学术论文。该论文以近年面世的清华简《说命》关于傅说“鸢肩如椎”的异相,以及武丁派傅说讨伐“违卜”的失仲氏等记载,提出了傅说的身份并非是胥靡或者隐士,而是巫师。“椎”,又称“终葵”,一为急读,一为缓读。以“终葵(椎)”驱鬼之说,在后世的流传过程中将其人格化,傅说成为人世间佐助圣君的贤相,而“终葵(锺葵)”则入于鬼界,成为除恶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