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琳副教授参加首届“文化传承和创新”国际论坛
时间: 2016-11-13  作者:   浏览次数: 367
 

朱琳副教授参加首届“文化传承和创新”国际论坛

20161025日至26日,我院朱琳副教授受会议组织者的邀请,参加了首届“文化传承和创新”国际论坛。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南京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文化交流部、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承办。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英国、美国、法国、印度、中国的文化领域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文化遗产保护和创新”,从文化遗产的角度解读文化的传承。

朱琳副教授提交的学术论文题目为《现代工业园区的文化断裂与文化再生》,转型、变迁,是近代以来直至今天中国社会始终不渝的主题,这其中最铿锵有力、“革命性”较为强劲的要数得上工业园区,它也是目前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文章从城市化“加速度”的时代背景出发,以城市化、现代化等对应文化遗产、传统文化等关键词,凸显工业园区是我国现代化加速度进程中文化建设的特殊板块。同时,以我国当今深处“大移民时代”为背景,将工业园区作为典型,讨论城市移民群体、流动人口与文化传承、文化需求的话题。提出工业园区过度的新陈代谢,使得传统文化经脉呈现相形更甚的“文化断裂”,工业园区却又以强大的内需和独特的形式汇聚、再塑、衍化传统文化,不妨称之为“文化再生”。文化断裂和文化再生呈双向增长态势,且并行不悖。文化再生攸关移民群体的安身立命,决定工业园区现代文明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