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书灿教授来华南师范大学讲述中华文明演进道路与生成模式
时间: 2016-01-10  作者:   浏览次数: 256

苏州大学周书灿教授来华南师范大学讲述中华文明演进道路与生成模式

http://www.gx211.com/news/2015123/n6831321115.html
    11月27日,应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邀请,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周书灿教授到校作了题为“中华文明演进道路与生成模式”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淑一教授主持,众多研究生到场聆听。

 
    中华文明起源问题为近年来中国古代史研究的热点。周书灿教授介绍了有关中华文明起源的著作,提及了学术界对该问题的两种对立观点,即以夏鼐先生、安志敏先生为代表的认为中国文明最早起源于黄河地区而后传播至其他地区的观点,及以苏秉琦先生为代表的认为中国文明是由不同地区文明汇合而成的观点。周书灿教授详细介绍了苏秉琦先生关于中国文明生成的“三模式”、起源的“三部曲”和中原地区文化的“两性”等问题。他还结合自身对中国古代不同地区文明的分析,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指出我们在研究时不能不分情况,一味套用学术大家们的理论成果,而要科学、实证性地看待学术问题。
    周书灿先生先后师从著名历史学家唐嘉弘、朱凤翰治先秦史,发表出版《西周王朝经营四土研究》、《中国早期国家结构研究》等论文论著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