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社会学院2017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 2016-09-22  作者:   浏览次数: 908

苏州大学社会学院2017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生

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苏州大学2017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为做好我院2017年度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复试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4、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5、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接收推免的政策

被录取的推免生在读研期间,学业奖学金第一年优先享受一等及以上奖学金。经导师和学院推荐,可优先申请硕博连读,可优先推荐国家公派留学项目、参加国内的学术会议和赴国外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三、复试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1、接收推免研究生的复试工作在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领导下进行,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具体负责。

2、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接收推免研究生的复试工作在本单位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集体负责,根据学校的推免招生复试与录取意见,制定本单位的推免复试办法、复试标准、程序和要求,完善复试制度。

3、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按照学科、专业成立由导师组成的复试小组。复试小组成员一般应在5人以上,由本学科、专业责任心强、办事公正、外语听说能力较强(至少2人)的导师组成,也可以邀请其他专业的有关导师参加。同时配备1名工作人员担任复试小组秘书,做好记录工作以及有关材料收集工作。如果有亲属参加与本人复试工作范围相关的学科、专业复试的导师,应主动提出不参加复试工作。

4、苏州大学社会学院要加强对复试小组成员及相关工作人员的政策培训和相关业务培训,明确要求,确定职责,同一专业的各复试小组要统一复试尺度。

5、复试工作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规范操作,做好保密、分组、记录等工作,保证复试的公平、公正、公开、科学、规范、有效。

四、复试的基本要求

推免研究生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是为了结合学科特色和专业特点,考察考生的专业素养、创新能力、人格特征等综合素质,提高推免生质量,为研究生培养选拔出真正德才兼备、有潜力发挥的优秀人才,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对推免研究生的候选人进行复试。不参加复试者,不得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五、复试验证

1、复试前,由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对候选人进行严格资格审查。未经学院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候选人,一律不得参加复试。经资格审查合格的候选人,由研究生秘书发放复试通知书并在复试通知书上签名和盖学院(部)公章。

2、推免研究生候选人须携带《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身份证、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3、推免研究生候选人必须保证提交的全部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经发现并查实候选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将取消推免研究生候选人的复试资格,如其已取得入学资格或学籍,将按照《教育行政处罚暂行实施办法》第十四条规定,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

六、接收程序和时间节点

1925日前我校通过“全国推免服务系统”公布接收推免简章、专业目录、推免接收办法。我院同时上报本单位复试录取具体细则、复试具体安排;并在本院网站上公布复试录取具体细则、复试具体安排。

2928-1010日,凡是取得推免资格的考生按推免简章的要求进行网上报名,及时确认我校的网上发放的复试通知,参加复试。我院将根据“全国推免服务系统中的复试名单以电话的形式通知到每位已确认推免考生,并于1012日组织本单位的复试。

考生按我院具体复试通知报到、验证领取复试通知书,提供并上交学生证、身份证、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及其他证明学术能力和潜力的材料。

31015日,我院将拟录取名单和有关报表上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考生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全国推免服务系统”网上确认待录取通知,未确认待录取的推免生视为放弃我校推免录取资格。

七、接收考核办法

1、考核成绩满分100分,计算办法如下:

综合考核成绩总分=笔试+综合素质面试。其中,笔试满分为40分,综合素质面试满分为60分(包括英语20+专业素养考核40分)。

2、笔试时间1小时,满分为40分,内容为专业基础知识考试。

综合素质面试考核办法:各专业成立综合考核选拔小组,一般由5名教师组成,1名教师负责记录。面试以问答方式进行,面试由综合英语能力测试、专业素养考核两部分组成。

其中综合英语能力测试满分20分,专业素养考核满分40分。由学院各专业面试小组对考生进行考核,专家当场打分,专家打分的平均分即该生的面试成绩(满分为60分)。

八、推免生名单产生办法

根据综合考核成绩总分排名,按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定顺序,确定接收推免生名单。及时上报苏州大学研究生院。

九、咨询、举报方式

咨询电话:0512-65880539

举报电话:0512-65880539

举报邮箱:yygu@suda.edu.cn

十、其他事项按照学校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苏州大学社会学院

2016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