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和经验
时间: 2017-08-19  作者:   浏览次数: 145

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和经验

2017-08-16 来源:《求是》

中共教育部党组

  核心要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系统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保障人人享有受教育机会,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

  ■坚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注重教育综合性改革,以改革激发活力注入动力,四梁八柱的改革框架已经搭建,改革的红利不断显现。

  ■坚持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对外开放格局已经形成。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性工程,努力造就一支能够肩负建设教育强国历史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强调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对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13亿多人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梦正逐步成为现实。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系统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教育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2016年中央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这是时隔11年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又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教育系统旗帜鲜明加强意识形态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广大师生思想主流积极向上,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认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我国的发展前景和实现中国梦充满信心。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加强,普通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加强和完善,高校院系、中小学、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以政治标准为第一要求,全面加强大中小学领导班子建设。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合格、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合格、共产党员行为和作风合格、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合格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广大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在思想感情上认知认同,在学习生活中遵循践行,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行动自觉。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从小培养“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系统推进大中小学教材建设,全面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好教材的政治关、思想关和质量关。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颁布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促进青少年“德法兼修”。强化学校体育工作,开齐开足体育课,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让学生掌握一两项终身受益的运动技能。全面推进艺术教育,提升学生审美素养,铸就美丽心灵。促进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开展勤工俭学、志愿服务、生产实习等实践教育活动,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学以致用。

  三、保障人人享有受教育机会,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作为政府财政支出重点领域给予优先保障。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始终保持在4%以上,奠定了教育共享发展的坚实基础。我国各级各类教育加快发展,教育普及程度进一步提高。2016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77.4%,比2012年提高12.9个百分点,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小学净入学率99.9%,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04.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3.4%,比2012年提高1.6个百分点,普及程度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7.5%,比2012年提高2.5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2.7%,比2012年提高12.7个百分点,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远程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蓬勃发展,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建设不断加快。通过教育信息化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五年来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从25%上升到94%,多媒体教室比例从不到40%增加到80%,中国教育卫星宽带传输网直接服务于近1亿农村中小学师生,全国6.4万个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第三方评估表明,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

  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根本标准,通过教育帮助个体实现自我发展,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努力办好农村教育,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城乡学校建设、教师编制、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本装备配置“四统一”。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覆盖全国2600多个县近22万所义务教育学校,被誉为“我国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史上中央财政投资最大的单项工程”。全面提升中西部教育水平,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支持中西部100所高校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13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支持建设1所高水平大学。实施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高考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缩小到5个百分点以内。实施国家农村和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2012年以来累计招生27.4万人,更多的农村孩子有了上重点大学的机会。加快发展民族教育,在政策、经费等方面向民族地区倾斜,民族地区教育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重点监测的24个大城市数据显示,义务教育基本实现免试就近入学、划片规范入学和阳光监督入学。进一步健全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2016年受助学生超过9000万人次,资金超过1600亿元。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每年惠及3600万贫困地区学生,学生营养状况明显改善,国际社会给予高度评价。不断扩大残疾人受教育机会,视力、听力、智力残疾三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0%以上。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保障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在公办学校就读的随迁子女比例稳定在80%左右,30个省(区、市)实现了符合条件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

  五、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的生命线,教育的社会贡献力显著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切实把教育资源配置和学校工作重点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提高教育质量上来。深化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支撑“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了一大批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人才。推进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变,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高校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载人航天、量子通讯、超级计算机等领域产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我国高校在世界多项大学排行中位次整体大幅前移,部分学科已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目前,我国已与47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2016年成为本科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协议的正式成员,标志着我国的工程教育质量得到国际认可。

  六、注重教育综合性改革,以改革激发活力注入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坚持综合改革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坚持改革创新与于法有据相结合,四梁八柱的改革框架已经搭建,改革的红利不断显现。抓住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这一枢纽环节,全面启动自恢复高考以来最系统、最全面的一次改革,31个省(区、市)均形成高考改革实施方案。推进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克服“一考定终身”,引导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一揽子法律修订完成。完善以章程为统领的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全国普通本科高校章程制定核准工作基本完成。深化“放管服”改革,累计取消15项教育行政审批,扩大高校在学科专业设置、编制及岗位管理、职称评审等方面自主权。加强督导体系建设,全面强化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大功能。

  七、深化教育对外开放,中国教育国际竞争力日益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在国家开放大局中谋划教育新定位、展现教育新作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对外开放格局已经形成。2016年,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万人次留学人员在华学习,我国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三的留学目的国。建成一批示范性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与世界上18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教育合作与交流关系,与46个重要国际组织开展教育合作与交流。成功建立中俄、中美、中欧、中英、中法、中印尼、中南非、中德8个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人文交流已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一道成为我国外交的三大支柱。大力加强国别研究,重视培养小语种人才,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建成遍布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所孔子学院和1700多个孔子课堂。

  八、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性工程,努力造就一支能够肩负建设教育强国历史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坚持师德为先,建立健全大中小学师德体系,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四个引路人”。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第一次从国家层面就支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制定专门政策,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为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在中小学设置正高级职称,极大调动了教师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积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迈上了崭新的历史台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完善,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目前,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加快提升劳动者素质和受教育水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待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多样化。这些都需要我们超前谋划、统筹考虑。不久前,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这两个文件共同构成了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的行动指南,必将为到2030年我国教育总体实现现代化、总体发展水平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办好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教育系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振奋精神、踏实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文刊发于《求是》2017年第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