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建新教授应邀来我院举行学术讲座
时间: 2018-05-14  作者:   浏览次数: 826
 

2018511日上午,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英国史学会副会长侯建新教授在社会学院学术报告厅10055448教室进行了题为《传统经济增长与欧洲封建主义》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社会学院历史系金卫星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典型农户分析、人均GDP以及合法抵抗与欧洲封建制三个方面展开,侯建新教授通过对中西方经济发展差异进行比较剖析,向大家揭开了西方传统经济增长的神秘面纱,即佃户较为稳定的负担、地权以及法律的有效保障。其强调,欧洲习惯法在社会中的普遍认同,对领主—佃户两者的依附关系予以保障。在近两百年的时间中,尽管佃户收入不断上涨,其所负担的地租却几乎保持不变,从而使欧洲传统经济摆脱糊口水平,获得了真正的发展。

在讲座进行过程中,侯教授不时抛出一些小问题给大家思考,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回应。在问及“中国传统经济为什么始终摆脱不了糊口经济”时,一位男同学给出了“王权体制下对农民的层层压迫”一答案,得到了侯教授的认同。

侯建新教授指出,经济增长的秘密最终可以归结为一条,即佃户的合法抵抗权。在欧洲封建体制下,佃农能够有效抵抗领主过分的侵夺和盘剥,在保持与领主之间依附关系的同时,也存在相互制约关系。对此,侯教授还提及了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即佃户具有“忠诚和撤回忠诚”的权利,当领主的一些行为危及佃农时,他们有权利进行反抗甚至离开领主。

在侯建新教授剥丝抽茧式的讲述中,讲座渐渐到了尾声。在金卫星教授的组织下,一些同学就自己的疑惑再次和侯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对欧洲佃户“合法抵抗权”的理解。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侯建新教授对于欧洲传统经济增长的讲解,无异于给学生打开了看待这一问题的新维度,也再次论证了历史学科的综合性和历史思维多层次、多角度的特征。同学们满怀期待而来,相信也都满载收获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