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随信息检索大潮,开拓交流合作机遇
时间: 2016-06-10  作者:   浏览次数: 1094

紧随信息检索大潮,开拓交流合作机遇

——记社会学院学术报告:HathiTrust科研中心:开拓新的合作机遇

 

2016年6月3日下午2点,由社会学院档案与电子政务系邀请的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厄巴纳分校、图书馆与信息科学研究生院主管科研的副院长、伊利诺伊HathiTrust科研中心的联合主管杰·斯蒂芬·唐尼教授,在独墅湖校区社会学院报告厅为学生做了一场主题为“开拓新的合作机遇”的精彩报告。

在报告会开始之前,档案与电子政务的教师与唐尼教授进行了将近一小时的交流活动,双方介绍了各自专业的情况,并就未来双方学生交换,赴美考研和攻读博士学位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教师与唐尼教授全英文互动交流得十分顺畅,使得档案与电子政务系在国际化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报告会期间,唐尼教授介绍了HathiTrust科研中心的最新发展情况,细数信息检索行业前沿知识。作为HathiTrust科研中心的联合主管,他致力于为受版权保护的文化资源数据提供大规模的分析数据接口,为资源提供数字化保存,确保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尽可能广泛的获取。

讲座中他详细描绘了HathiTrust的使命和搜索体系,寥寥几个数据,却能体现了HathiTrust的强大功能。唐尼教授的演讲精简幽默,就如HathiTrust项目的搜索风格一般,博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报告会由档案与电子政务系教授鞠英杰主持。


唐尼教授主管的伊利诺伊HathiTrust科研中心,为学术研究及教育领域进行研究提供资源的数据接口。HathiTrust目前已与超过100个重要科研机构及图书馆取得合作,共同致力于为文化资源的永久性保存及获取提供保障。HathiTrust的合作成员遍布全球。

报告会正象它的题目所揭示的那样:开拓新的合作机遇,也为档案与电子政务系的国际化进程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入口,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增长了见识,接触了科学的前沿。

唐尼教授所领导的团队进行的研究与实践联系相连,而且研究的问题也是该领域的前沿,为我系在未来的教学和科研创新提供了方向性的支持,也为我系师生在不久的将来前往伊利诺伊大学进一步地交流和深造开拓了一个新的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