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十字报》两整版刊发红研中心国际观察文章
时间: 2016-01-05  作者:   浏览次数: 1410

2015年1229日《中国红十字报》用两个整版的篇幅发表我校红十字运动研究中心池子华、李欣栩文章《更加平衡  更多参与  更加多元——二〇一五年国际红十字运动新动态》。这是该报连续近十年大篇幅刊发红研中心对当年国际红十字运动最新动向的国际观察文章。这些文章的发表,开阔了国际视野,有助于红十字运动的国际交流,受到学界、业绩的好评。现将文章转载如下(图片及说明文字从略):



更加平衡  更多参与  更加多元

——二〇一五年国际红十字运动新动态

池子华  李欣栩

2015年,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在战争进程中发挥过重要作用的国际组织,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不忘回顾历史,弘扬博爱精神。同时,随着高新科技的发展、暴力冲突的升级,运动面临的问题也越发复杂。为此,国际人道组织与各国红会风雨同舟,勾画出人道事业发展的新愿景。

 

一如既往,开展救援行动

这一年,部分国家武装冲突呈现蔓延之势。与此同时,尼泊尔地震、缅甸水灾等突发灾害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流离失所者众。为此,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统筹兼顾,着力开展相关救灾救护活动。

一方面,开展紧急救援活动,保障灾民基本生活。2015年,除叙利亚、南苏丹、阿富汗仍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全球行动的三大行动地外,乌克兰、伊拉克、也门等地的人道救援持续进行。随着叙利亚危机进入第五年,叙利亚和邻国的数百万人所受苦难持续恶化。1月至4月,ICRC在约旦为其所设4个中转中心的叙利亚难民运送了14000瓶水、300条毯子、7500块肥皂、2000瓶洗发水、12500个尿布、8380个卫生巾和50个塑料桶。同时,应对各种突发性自然灾害、传染性疾病等。4月尼泊尔地震发生后,中国红十字会向灾区提供500万元人民币和50万元港币的人道援助(其中包括2000顶帐篷),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地震发生24小时之内飞抵加德满都。7月中旬,缅甸发生严重洪灾,有500名来自各个受洪水影响地区的红十字与红新月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参与疏散活动并提供急救,从他们的应急储备中分发救援物资和洁净水。1113日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300多名法国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第一时间做出应急响应,救助幸存者,提供心理援助,帮助警方和外交部门收集受害者信息。

另一方面,增加项目和资金投入,支持灾后重建工作。灾害使人们流离失所,日常生产和生活秩序也遭受破坏。为此,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因地制宜,在部分地区加大了项目经费、生产生活等方面的投资力度。在阿富汗,因暴力局势加剧,ICRC2015年在这里的经费预算达8000万瑞郎。在菲律宾,为帮助台风幸存者重建生活,ICRC与菲律宾红十字会共同为4461户家庭提供了抗风暴房屋,并向71000多人发放现金补助。在叙利亚,从1月至8月,ICRC医疗卫生相关活动惠及当地80多万人。ICRC在此开展了60多个致力于改善哈塞克省供水系统的项目,包括维护并升级流离失所者收容中心的水泵、供水和水处理厂及水源和卫生系统,惠及约80%的人口。3月,为共同消灭埃博拉,言语抗击埃博拉活动在欧洲和西非的媒体宣传活动中同时启动,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IFRC)在16个非洲国家开展了应对和防控埃博拉的项目,耗资1亿瑞郎,惠及3900万人。

上述行动表明,国际红十字运动在应对持续性战争灾难的同时,积极组织各类突发性灾害的应急救援,通过加大项目和资金投入,保障和维系灾民的日常生产和生活。

 

平等交流,展开和平对话

日益严峻的人道形势敦促世界各地的人民紧密团结,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与政府部门及其它社会团体的交流日益增多。在坚持中立、公正和独立原则的基础上,彼此就当前的人道需求展开多边平等对话。

在冲突较为严重的尼日利亚、伊拉克、乌克兰等地及其周边地区,与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等机构和群体的区域性对话是开展当地人道救援工作的有力保障。其一,与政府相关部门展开对话,以保障平民的基本权利。329日至30日,ICRC与伊拉克卫生部就改善库尔德斯坦地区在押人员的医疗卫生问题举办研讨会。30多名政府官员和医疗卫生专家汇聚于埃尔比勒,探讨的议题包括医疗服务的获取、监狱系统的公共医疗卫生手段、医德和医生的角色、单独监禁的影响,以及对绝食抗议的处理等。其二,与当地社会机构或团体进行对话,以整合力量共同应对人道需求。5月,由卡塔尔慈善组织主办,ICRC、伊斯兰合作组织、沙特阿拉伯的国际伊斯兰救援组织及该地区的其他非政府组织协办的第三届国际人道行动论坛在多哈开幕。论坛讨论了人道行动的道德及法律基础,中立、独立和公正的原则,如何确保对平民和医务人员的保护等问题。另外,据统计,125日至228日,ICRC与中非红十字会在班吉各个地区与妇女和青年团体的300多名代表开展工作,提高人们对红十字运动使命与工作的认识。其三,与冲突双方进行交流,以保障冲突地区人道行动顺利实施。5月,受南苏丹联合州冲突的影响而逃离战地的人增加。对此,ICRC致力于通过与交战各方对话促进人们对战争法的尊重,提醒各方牢记有关保护和尊重平民(尤其是妇女和儿童)的义务。

在展开区域内部对话的同时,基于现实人道问题而进行的国际性交流与合作也在积极推进。一是国际视野下对人道问题的探讨进一步深入。3月,来自亚太地区多国政府和IFRC的有关专家在吉隆坡齐聚一堂,就《武器贸易条约》和加强国际人道法举行地区会议。二是ICRCIFRC与各国红会之间的联系也越发紧密,冲破地域限制,真正实现人道救援的国际化。6月和7月,法国和意大利红十字会在ICRC支持下在意大利小镇文蒂米利亚(Ventimiglia)开展跨境重建家庭联系行动,开创了先例。随着难民危机的持续,意大利红十字会还与奥地利和瑞士红十字会联合准备重建家庭联系计划,以帮助难民与家人重新取得联系。9月,ICRCIFRC及喀麦隆、乍得、尼日尔和尼日利亚的国家红会召开为期两天的地区会议,加强应对乍得湖危机时的协调行动。10月底,ICRC主席彼得·莫雷尔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了史无前例的联合声明,呼吁缔约国独自或共同采取更多措施来遵守并确保遵守国际人道法。11月,主要大国首脑齐聚维也纳组织会谈,敦促与会者加倍努力,尽快结束笼罩叙利亚长达近5年之久的恐怖局势。

以协商与合作方式解决人道救援中面临的困难,既利于世界的和平发展,减轻无辜灾民的苦难,也利于提高国际红十字组织共同应对困难、谋求人道事业发展的能力。

 

回顾历史,拥护基本原则

以史为鉴,遵循人道法则,运用新媒体加大对红十字事业的宣传和推广力度。

首先,回顾历史,传播红十字文化。4月,黎巴嫩红十字会和ICRC为纪念黎巴嫩战争40周年及期间开展的人道行动举办了一场以回声为主题的视听展览。6月,红十字人道行动80摄影展再现了ICRC于查科战争期间(1932年至1935年) 在拉丁美洲开展的早期工作,反映了巴拉圭和玻利维亚战俘的日常活动、伤员如何在战场上得到救治及巴拉圭红十字会志愿者的工作。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从短期来看,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世界人道主义运动的转折点,《1949812日关于战时保护平民之日内瓦公约》(《日内瓦第四公约》)在战后应运而生;从历史发展的长远角度看,国际红十字运动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回顾国际红十字运动这段光辉历程,不仅可以帮助当代人铭记过去,还可以借此契机使红十字精神与文化得以进一步弘扬和传播。作为二战时期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为抗战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为此,《中国红十字报》组织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征文活动,从5月起开辟专栏,以此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其次,健全红十字运动传播媒介。9月,ICRC主席彼得·莫雷尔应邀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华期间,莫雷尔还与新华通讯社社长蔡名照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媒体平台、培训研讨和人道事务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汇集全球189个国家和地区红会关键数据的IFRC数据报告系统FDRS以及人道行动畅言(Voices to Action)中文版先后上线,为人道行动提供平台。此外,国际红十字运动注重实践基础上的理论总结,为一些具体问题提供有章可循的经验指导及法律依据。如ICRC就武器问题、保护平民等问题,先后出版了《服务与保护:适用于警察和安全部队的人权与人道法》《预防与惩治国际罪行:迈向基于国内实践的整合方法》等图书。

再次,拥护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基本原则。七项基本原则诞生迄今已有50周年,在2015年第1期《红十字红新月杂志》所刊关于原则问题的文章中,来自巴基斯坦的一名志愿者讲述了一次常规的食品分发任务遭遇的一系列两难处境、问题和艰难的选择,揭示基本原则付诸实践所面临的挑战。作为国际红十字运动成员之一,中国红十字会用自己的方式予以回应。614日至19日,以生命救护与人道传播为主题,突出关爱民生、造福两岸民众核心理念的第五届海峡两岸红十字博爱论坛在福建厦门和浙江舟山联合举办。两岸参会代表共同起立宣读红十字运动七项基本原则,成为一大亮点。本次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两岸红十字工作者此后五年将以此次论坛主旨为导向,继续弘扬生命救护理念,助力人道传播事业。623日至25日,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参加了以各国红会通过《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基本原则东亚承诺》为序幕的东亚地区国家红十字会领导人会议。与会各方共同承诺将始终拥护和坚持基本原则,按照基本原则要求开展各项人道主义工作。

 

审视问题,共同迎接挑战

不可否认,当今的国际红十字运动还需应对诸多问题与挑战,正如ICRC东亚地区代表处副主任奥斯力所说,当前人道主义环境给工作带来的挑战包括武装组织、武器规模和安全部门日益碎片化;宗教原教旨主义兴起,激发恐怖与暴力;对人道主义工作的负面认识及针对人道主义工作者的袭击;人道主义援助的政治化和对人道主义机构的控制;武装斗争中各方界限日益模糊;新技术产生的新武器严重威胁人道主义行动;战乱长期延续导致人道主义传送体系失灵;地区冲突蔓延到周边国家;冲突日益政治化并极端化导致和解极其困难;战场蔓延到城市和平民中,造成人口密集区的爆炸和恐怖事件等等。《2015年世界灾害报告》强调地方因素在灾害响应中经常发挥有效作用,还着重描述并审视了地方因素在灾害响应中面临的挑战。地方因素面临的挑战是国际红十字运动的一个缩影,未来的人道事业仍将面对诸多困难,以下问题尤为突出。

一是平民、红十字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屡受威胁。虽然ICRCIFRC及各国红会多次呼吁战斗各方尊重红十字运动的工作并保障其工作者的安全,呼吁各方避免伤害所有平民,避免攻击平民地区,但参与缅甸、也门等地救护工作的红十字车队、办事处、医疗所仍接二连三地遭受袭击,造成救援人员伤亡、机构损毁、平民流离失所。在谴责袭击者行为的同时,有人曾表示“ICRC对于针对人道工作者的暴力事件攀升感到担忧,这阻碍了他们为急需援助的个人和社区提供援助。这样的担忧很快得到了验证。7月,在南苏丹发生的一场冲突迫使全部医生和护士撤离了本可实施先进外科手术的医院,患者得不到最有效的救治,造成十余人死亡。

二是武器使用带来的隐患仍牵动着国际社会的神经。距日本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已有70年,但其带来的毁灭性影响和幸存者的心理创伤至今挥之不去。诚如ICRC主席彼得·莫雷尔在《核不扩散条约》审查会议召开之前所说,广岛和长崎的毁灭性轰炸已经过去70年,但核武器还在继续给人类造成不可接受的风险。就目前情况看,消除核武器方面的进展仍非常缓慢,一些国家仍投入资金用于其核武器库的建设。此外,许多国家虽已加入国际条约,承诺要规范武器在境内的流通,但是这些国家依然参与非法武器转让。

三是资金缺乏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道行动的进展。尼日利亚东北部发生的武装冲突持续多日,导致了大规模人道危机,并波及喀麦隆、乍得和尼日尔。由于总体资金缺乏,数十万人没有得到援助。资金不足致使红十字运动困难重重,为此,运动不得不呼吁追加捐款。如4月,为了应对东乌克兰过去一年来激烈冲突所带来的严峻人道局势,ICRC请求捐赠者追加3200万瑞士法郎(3400万美元)。这些款项将用于增加对因冲突无家可归之人的援助、支持基本医疗服务及帮助鉴别遗骸,还将用于未爆炸武器危险性的警示,并为相应的急救服务提供帮助。

为应对这些问题,国际红十字运动开展座谈,共商对策。9月,由ICRC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共同组织的当前国际安全环境下人道行动的挑战研讨会,旨在向中国顶级国际问题专家介绍当前国际安全形势下ICRC面临的挑战,听取专家的分析,并就其人道行动进行探讨。10月,中国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牵头主办的共同应对人道主义援助面临的挑战国际研讨班在北京召开,来自10余个国家、地区和有关国际组织的近100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就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发展的现状和挑战主题进行全面而深入的讨论。会上,IFRC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亚甘·扎普干通过尼泊尔地震等实例,详细阐述了联合会工作的核心原则,阐明了在现阶段用行动共同面对人道主义在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ICRC东亚地区代表处副主任奥斯力指出,当前ICRCIFRC和各国红会在合作中要确保国际人道法能够在各国切实落实、应用和遵守,并通过一线工作化解武装冲突带来的挑战,为解决冲突创造良好环境。简言之,各种问题和挑战,既给国际红十字工作者带来压力,又对国际红十字运动实践的发展诸多启发。

首先,探索国际红十字运动与社区合作模式。利比里亚红十字会秘书长法伊阿赫·坦巴(Fayiah Tamba)说:在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的战役从基层社区开始打响,放权社区对于开展可持续的人道行动而言至关重要。红十字工作的开展离不开社区工作的支持和配合。IFRC秘书长哈吉·阿马杜·315日在联合国第三届世界减灾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宣布“One Billion Coalition for Resilience”——旨在未来十年内推动社区韧性的发展进程。8月,IFRC又发起了一项名为人道行动畅言的全球倡议,设立专门网站www.voicestoaction.org,同时在5个国家举办相关的公众活动,旨在针对当今的严峻人道挑战,向公众收集解决方案。这一活动可以帮助国际红十字运动立足于本土,确定如何与不同的社区合作,以便帮助他们找到应对挑战的解决方案。10月,IFRC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亚甘·扎普干强调面对挑战,人道主义援助今后的发展方向应是来自于全世界的那些实实在在的社区。

其次,明确对武器使用和转让的态度。在武器贸易方面,因太多国家依然在进行非法武器转让,ICRC主席彼得·莫雷尔呼吁实现更高透明度,建立健全有效的国家控制体系,限制传统武器的获取,并禁止其流入非法市场。鉴于日本核爆炸的灾难性影响,有核国家军火库中大多数炸弹威力更大、破坏性更强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并未在清除核武器的工作上取得任何进展等情况,莫雷尔认为各国应就销毁核武器设定明确的时间表。

再次,必须坚定不移走国际合作道路。6月,IFRC在蒙古乌兰巴托举办东亚地区国家红十字会领导人会议,围绕加强地区合作,推动人道创新的主题,就东亚地区国家红会加强交流、建立合作机制尤其是加强灾害管理方面的合作,履行第九届亚太地区大会成果——《北京创新呼吁》的承诺,增强青年在红十字运动中的作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9月,由中国商务部、中国红十字会共同主办的中非国家红会人道合作与能力建设研讨班就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援外政策、社会组织参与民间外交、国家防灾减灾战略、中国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体系及国际救援工作等主题进行探讨,还就进一步加强中非人道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行深入讨论。10月,ICRC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救助儿童会等多家在中国开展扶贫工作的机构共聚一堂,分享各自在扶贫领域的经验。

最后,重塑国际人道主义新体系。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人道主义政策小组主任莎拉·番图里阿诺在共同应对人道主义援助面临的挑战国际研讨班发言中,阐述了发展变化的人道主义行动带来的新机遇,强调变化中的多元人道主义有许多新的积极因素,如越来越多的参与方、更广的受益人和受益区域和越来越多的项目。IFRC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亚甘·扎普干也指出,人道主义灾难频发使整个体系不堪重负。重塑国际人道主义体系从而更好地应对挑战,已成当务之急。新的人道主义体系应更加平衡、更多参与、更加多元,充分发挥发展中国家、私营部门和跨国组织、当地组织和海外移民力量在人道主义援助活动中举足轻重的作用。

12月8日,第32届红十字与红新月国际大会在瑞士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大会以人道的力量:践行基本原则为主题,围绕预防和应对暴力”“保障人道救援和服务工作的安全和通道”“降低灾害风险与增强恢复力等三个目标开展讨论。ICRCIFRC主席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表示要携手团结,共同应对当前的人道危机,强调在当前复杂多变的人道局势下,尤其需要各方以国际人道法为基础,秉承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基本原则,服务基层的人道需求。

总之,尽管在人身安全、灾害救助、物资供应等方面仍面临一些问题,但国际红十字运动中的应急救援、平等对话、推广人道法等工作成效显著,为应对未来的挑战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红十字运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