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若干意见
时间: 2017-09-24  作者:   浏览次数: 810

苏州大学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若干意见



切实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和江苏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引导、鼓励教师将主要精力放在教学、科研工作上并取得更大成绩,根据学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关系到学校的德育工作状况和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水平的切实提高,关系到学校发展目标的能否实现,关系到学校的前途与未来。

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是一项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我们必须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全局和战略的角度,深刻认识新时期师德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创建一支“师德高尚、素质全面、业务精湛、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教师队伍,真正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加快实现学校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目标。

二、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一)总体要求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以教书育人、严谨治学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优化制度环境,不断提高师德水平,造就忠诚于教育事业、符合高校教育教学要求、契合社会发展、健康向上的教师队伍。

(二)主要任务

1、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

1)广大教师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确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树立以“八荣八耻”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

2)广大教师应该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接触实际,了解国情;认真学习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严格教育教学纪律;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

2、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

1)广大教师应该站在时代前列,志存高远,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有强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培育优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和推进社会进步为己任,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成为为人民服务的践履笃行的典范。

2)广大教师应该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把本职工作与学校事业的兴旺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理想与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

3、进一步提升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

1)广大教师应该坚持社会主义教育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法律法规,遵守校纪校规,清明正直,廉洁奉公;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树立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全面关心学生,公平对待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做到因材施教、循循善诱、言传身教、诲人不倦,形成相互激励、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广大教师应该树立先进教育理念,自觉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坚持科学精神,模范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大力提倡求真务实、锐意创新、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努力发扬潜心钻研、严谨笃学的学术风气,不断发扬团结合作、协力攻关、共同进步的团队精神;在工作和生活中注重与领导、同事、学生的互动沟通,做到心胸宽广、诚实守信、谦虚谨慎、和善待人。

3)加强对教师的廉洁从教教育,将之与发扬社会公德、信守教师职业道德结合起来,以多种形式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学术道德教育、诚实守信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形成廉洁从教的优良校园文化氛围。

4、着力防范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坚决反对教师发表违背国家法律法规和对学生有不良影响的言论;坚决反对教师讥讽、歧视、侮辱、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坚决反对教师对教育教学工作敷衍塞责、无心教学或不务正业、在校外从事与教学科研无关的商业活动而影响教学科研工作的行为;坚决反对教师在科研工作中违背学术规范与道德、弄虚作假、抄袭剽窃、侵占他人劳动成果的不端行为;坚决反对教师在招生、考试、职务聘任、成果评审等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坚决反对教师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和其他商品,索要或接受学生、家长财物等以教谋私的行为;坚决反对并严厉惩处败坏教师形象和声誉的其他失德行为。

5、积极推进师德建设工作的改进和创新。

根据时代要求,研究和探索师德建设的新思路、新内容、新方法和新机制,明确师德建设工作重点,克服形式主义倾向,把师德规范的主要要求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使之成为全体教师普遍认同的行为准则,从而使师德建设更加贴近实际、贴近教师、贴近学生。

三、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师德建设的组织保障体系

1、加强对师德建设工作的领导、统筹与协调,形成合力,把师德建设作为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事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和载体。学校成立由校党政领导、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部、继续教育处、学生工作部(处)、工会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师德教育活动的规划、组织和落实工作。

2、各院(系)成立由党政领导、教师代表组成的师德建设工作小组,结合院(系)实际具体落实师德建设工作,把师德建设与日常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及学科、学术梯队建设结合起来。

(二)树立正确导向,强化师德建设的激励导向机制

1、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利用宣传阵地和新闻媒体,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充分调动全校教师关心和支持师德建设的积极性,积极挖掘教师职业道德的新内涵,努力探索加强师德修养的有效途径。

2、每年九月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修身立德、教书育人、服务育人,倡导积极进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严于律己的精神风尚。

3、设立“苏州大学师德标兵”、“苏州大学师德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结合教师节庆祝活动,大力开展师德建设的典型示范表彰活动,广泛宣传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树立新时代高校教师的新形象,为师德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重视师德教育,健全师德建设的学习培训制度

1、建立师德教育学习培训制度,定期开展以师德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教师轮训,多渠道、分层次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教育。一方面,继续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依法治教和以德治教结合起来,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理论素质和师德修养水平;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职业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风和学术规范教育。

2、完善新教师岗前培训制度,每年对新聘教师进行专门的岗前师德教育;同时,每年对新上岗的班主任、辅导员进行1-2次师德教育专题培训。

3、经常召开师德建设专题研讨会,进行教书育人经验交流;开展岗位竞赛、教学基本功比赛、教学科研成果展览等活动,培养教师的爱岗敬业精神。

4、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导师制度,精心选择一部分德高望重、业务精湛的中老年教师担任青年教师的导师,从思想、品德、工作等方面帮助青年教师提高素质,引导青年教师健康快速成长。

(四)严格考核管理,完善师德建设的考核评价机制

1、将师德建设贯穿于学校教育管理的全过程,建立并完善教学评议机制、学术评价机制,严格教学、学术惩戒制度,把端正教学态度、严肃学术风气、加强道德建设纳入学校校风和学风建设的整体工作中,融入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中。各院(系)的师德建设情况列入党政负责人年度考核和任期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落实责任、明确任务,促进学校师德建设。

2、建立师德考评制度,坚持师德考核与业务考核并重,建立领导测评、教师自评、教师互评、学生评教师相结合的考评机制,重点考察教师教书育人的实绩和职业道德状况、教学态度和育人效果等。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每年年终进行教师师德综合评定,评定结果归入教师档案,作为职务晋升、岗位聘任、派出进修和评优奖惩的重要依据。

3、进一步完善教师资格认定和新教师聘用制度,把思想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作为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

4、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对师德表现不佳的教师,进行及时教育,经劝诫仍不改正的,进行严肃处理;对师德考核不合格的教师,解聘教师职务,触犯法律的,追究法律责任。

(五)弘扬尊师传统,创建师德建设的和谐发展环境

1、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强化教师的团队意识,增强教师的集体荣誉感,营造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沟通协调、和谐发展的人际关系,形成群策群力、互勉共进、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2、设立师德建设专项基金,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重点放在对教师的培养、引导和塑造上,为教师教书育人、学术科研创造和谐竞争、激励发展的良好环境。

3、解决教师的实际问题,千方百计为广大教师办实事、办好事,关爱教师身心健康,尊重教师人格荣誉,关注教师情感和利益需求,重视教师个人价值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