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铭博士应邀来我院举行学术讲座
时间: 2018-09-18  作者:   浏览次数: 1447


2018917日晚,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任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讲师叶铭博士受邀在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历史系作了《历史的挖掘与挖掘的历史:抗战老兵与口述历史》为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系主任朱从兵教授主持,历史系鲁萍、崔恒秀、傅亮等老师以及历史系本科生共计50余人参加。

 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抗日老战士口述史资料抢救整理”(15ZDB045)的参与者,叶铭博士就自己的实践经历与苏州大学历史系师生分享了对口述史学的看法与经验,从任务的紧迫性与局限性、项目主要内容、实施途径、实践中的具体问题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口述史学作为公众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日益受到学术界和历史爱好者的关注。参加过抗战的老兵大都年事已高,在身体条件,记忆状况等方面逐渐衰退,作为历史事件亲历者的他们是还原历史事实独特而不可复得的来源之一,这一工作的紧迫性由此可见。而目前的其他非专业史学研究者参加的口述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例如口述组织者主要以各种志愿组织为主,在关注点上受限于革命战争情怀,仅着眼于军事史,在专业研究方法上也有待改进与提升。叶铭博士所在的课题组通过与南京民间抗战博物馆及其志愿组织进行紧密合作,从而整合专业化队伍以及志愿者队伍这两方面的力量,并在南师大成立志愿者研习营,对志愿者队伍进行培训,积极开展抗战老兵的口述访谈。

 在研究内容方面,与传统相关课题研究相比,老兵口述史学主要关注的是军人生活史,力图全面,立体,真实地反映出时代特色,还原艰苦的抗战经过,培养国人对英雄与历史的敬畏感。抗战老兵的口述访谈的真实性问题的真实性则通过对同一部队或同一驻扎地区的老兵的不同口述进行比对,通过档案、回忆录进行史实比对,在访谈之前对老兵的基本情况提前准备,有所掌握。

 在访谈过程中,通过对档案文献资料的整理,做到能针对性地提出历史问题。对访谈对象做到个体的特性化对待,运用专业的军事术语进而科学地设计出访谈问题,切实深度挖掘历史真相。叶铭博士对所采访的每一位老兵都有深入细致的了解与独到的见解,在现场也如数家珍地与大家分享了实践中的不少切身经历。比如,国民党军队内部的官兵之间的关系在战时与日常的不同,战争期间国共两党军队的军粮问题,军装的色彩变化,战争前后战士的心态变化等等。在访谈的过程中,叶铭博士也发现有的老人不愿交流,口述的内容与档案资料不符,老人不愿意回答或情绪过于激动等问题,叶铭博士与大家交流了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并向大家介绍了如何进行深入提问的技巧。叶铭博士最后还提出对于老兵口述访谈中的错误要有“了解之同情”的心态,不应简单否定其口述访谈,而应该分析到底是有意造假还是记忆偏差(记忆重塑),从而为构建抗战史提供更为丰富的材料。

 叶铭博士的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讲座内容翔实而丰富,有口述史的理论,也有抗战老兵口述访谈的实践,有血有肉,通过专业化的研究与口述实践相结合,为师生呈现了不一样的抗战历史,给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我们有理由相信,叶铭博士的抗战老兵口述史的讲座,将为历史系师生开展口述访谈工作提供极为宝贵的经验,也将极大推动历史系公众史学课程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