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师范讲堂系列讲座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浅谈历史实习老师的集体备课》
时间: 2020-06-23  作者:   浏览次数: 263


历史师范讲堂系列讲座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浅谈历史实习老师的集体备课》

2020619日晚,苏州市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高中部历史教师周雄老师应邀在腾讯会议作了题为《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浅谈历史实习老师的集体备课》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冯世明老师主持,历史系崔恒秀、张井梅老师以及161718级历史学本科生、学科教学(历史)专硕研究生共五十余人参加。

 


作为资深的一线中学历史教师,周老师结合多年教学心得,围绕着实习时期的集体备课这一话题,从集体备课的大前提、总目标和效果三个方面展开讲座。

在集体备课前,实习老师必须做好“转变”。首先是角色的转换。周老师建议应当尽快将自我身份认同由学生转换为教师,系统全面地引导学生参与到课堂中。他认为教师讲述的内容要与学生贴近,话语平实,能使他们感觉到课程的温度。

其次是学习理念的转换。一是从学术研究者向中学历史教育者转变,二是从一次学习向终身学习转变,三是从共性学习向个性学习转变,通过这些转变,教师能够真正做到教学相长,受益匪浅。

最后是学习范式的转换。除了历史教学知识外,还需要学习心理学、教育学等学科知识,用多重视野观察学生,勤于思考,充实自我。实习老师的行为也要从混沌走向自觉,将与中学教学无关、与教材关联不大、过于深奥的内容“断舍离”。

具体到备课环节,周老师指出首先要做好备课前的准备,包括调整自己的精神面貌、恰当处理与学生、同事间的关系、遵守学校的教学规定等。此外,在空暇时间多搜集课程资料,可以从中学历史教学园地、学科网、地方教育台等网站获取资源,积少成多。勤动脑、动口、动手,多模拟上课情境,这是提升教学能力的必由之径。

接着,周老师将集体备课的实施阶段形象地比喻成了耕种的各个环节。首先是“初耕”——个人初备,在这个阶段,实习老师需要把握教学的重点、难点、弱点、疑点、考点、易混点、盲点等,并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写出契合的备课提纲。接着进行“播种”,即集体研讨阶段,有效解决前期备课时的疑惑。然后进入“深耕”,将教案进行个性化修正,借鉴其他老师的优点。随后进入“盯苗”环节,实习老师要根据指导教师的课程对自己的教案进行针对性的完善加工。最后是“升华”阶段,与他人进行交流反思,扬长避短。

最后,周雄老师针对集体备课的效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有物,即实习老师要有充足的学术底气,有良好的知识储备。第二,要有人,即以学生为本。第三,要有情怀,让学生能感受到历史的共鸣。

在讲座的最后,周老师对同学寄寓了最衷心的期望:拾级而上,做一个更好的老师,完成从实习老师向历史教育工作者的转变。

 


在观众提问环节,同学们针对说课内容的编排、实习的过程以及授课史料的选择等方面对周老师进行了提问,周雄老师也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他强调说课要遵循“以生为本”的原则,把握好教材的重难点,着重在问题设置方面下功夫。

周老师的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内容详实生动,特别是引入了自己教学中的实际案例,颇具启发性。他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倾囊相授,对同学们今后的实习、工作大有裨益,启发并鼓舞了未来有志于从事中学历史教学工作的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