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分析、认真落实,积极推进“稳就业”——记社会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时间: 2020-06-15  作者:   浏览次数: 562


2020611日上午930分,在文综楼1005-5511举行了“社会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社会学院院长高峰、党委书记邓国林、副院长包军以及全体毕业班班主任出席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包院长主持,会议紧紧围绕着“推进2020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主题展开。

包院长首先介绍了529日到65日这一周的全校各学院(部)的就业统计数据,数据显示我院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形势严峻。包院长希望全体毕业班班主任引起重视,抓紧落实毕业生就业情况,鼓励并指导毕业生尽早签订就业协议或劳动合同。同时要关注不同学生人群的不同情况,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学生角度出发,做好就业引导。

2020届毕业班辅导员马竞飞老师向学院领导和班主任老师们汇报了我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情况。一、两项举措为毕业生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在苏州劳动与就业管理中心的支持下、在学院领导老师们的关心和帮助下,目前我院已在3月、4月组织了两次规模较大的线上企业招聘会,共有500多家单位报名参加,提供了一千多个就业岗位;另一方面,自430日起,由社会学院学生事务与服务中心从大一、大二、大三各专业招募并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社会学院就业小助理”志愿者团队,在167名就业联络员的带领下,每天收集整理与本专业相关的就业信息发布到2020届各专业的求职群里,供毕业班的同学们及时获取专业对口的求职信息,并通过“SUDA社院4S”微信公众号定期将这些求职信息做成推送进行发布。二、今年升学率创新高,但协议就业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截止610日,全年级已有72人成功升学(包括17人推免,34人成功考研,21人留学),升学率达到34.44%,相比201923.60%有较大提升。但协议就业率仅16.27%,与2019年同期的27.2%相比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这与由疫情导致各类公务员招聘、事业单位招聘、教师编制招聘、军队文职等报名、考试时间延后有一定的关系。三、积极学习好的做法。经过向兄弟院系学习推进就业工作的好的做法,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可以尝试与学生家长、好友、班干部等学生的“重要身边人”进行联系,通过这些“重要身边人”来推动、促进“慢就业”“二战”的毕业生调整就业心态、尽快实现就业。四、认真对接国家政策。在毕业生中继续大力宣传征兵入伍,“第二学士学位教育”,“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等项目,积极宣传就业利好政策,帮助毕业生及时把握就业机会。

高院长表示目前我院毕业班同学以升学的居多,首先这是一件值得祝贺的事情。同时,高院长指出当前考公考研的人数仍有61人,其中二战考研的有近40人,要密切关注的是考研不是最终的目的,考研出来后的就业形势可能会更加严峻。因此建议毕业生抓住今年的政策红利,应对压力下的短期政策,做好如征兵、第二学士和考研扩招的工作。



邓书记强调必须从细节方面做好工作,要随着疫情的发展时刻掌握好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在积极对接国家政策的同时,要主动了解毕业生的想法,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先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实践能力,能够客观地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理性地选择毕业去向,先就业再择业。

傅亮老师(16级历史学(师范)班主任)、王芹老师(16级档案学班主任)、朱荀老师(16级信息资源管理班主任)、黄泰老师(16级旅游管理班主任)、马竞飞老师(16级社会学、16级社会工作、16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班主任)分别针对本班的就业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交流,大家最终就今后的工作方向达成以下要点:一是重点关注二战考研的学生,要趁着6月底毕业生返校的时间继续落实;二是利用好各类就业政策,对于家庭经济条件较差的同学,要主动引导他们积极参加工作;三是关于目前还在考公、考编的同学,要考虑到有可能转为二次考公、考编的情况,需要提前关注这类同学。各位毕业班班主任纷纷表示会将工作做实做细,一方面要让学生感受到老师们的良苦用心,另一方面要努力提升学院的就业率,争取稳步推进毕业生就业的各项工作。


在本文发稿前,来自学校招生就业处的《苏州大学2020届本科生就业工作周报》的数据显示,截止612日,全校本科生总就业率43.79%,社会学院就业率44.02%,“社会学院以26.80%的增量摘掉‘后五’帽子并跃上平均线”,并已提前完成了“本科生就业质量调研”第一阶段90%的目标。但是,纵观全省、全校,我院的就业数据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根据学校招生就业处的建议:

首先是要认清工作形势。本周数据大幅提升,源于考研数据的提前透支,而揭示主要就业去向的协议率却一直低位徘徊,下阶段要重点在提升协议率的工作上加大力度。

第二是摸清就业底数。研究生录取已经结束,根据我院前期对毕业生去向所做的五次调研数据所掌握的准备“二战”和“暂无就业意向”的毕业生名单,要多次反复做好引导工作。

第三是抓好关键阶段。就业工作即将进入关键阶段,毕业生即将离校,应抓住毕业生返校办理毕业手续的“窗口期”,加大宣传引导,加强情感联络,开展面对面的沟通,既做好“强信心”的思想引领工作,又做好“暖人心”的就业服务工作。

第四是引导珍惜身份。本周,学校24小时就业客服多次接到19届“二战”失败毕业生求助电话,表示在今年的社会招聘中屡屡受挫。学院要引以为鉴,积极引导20届毕业生珍惜应届生身份,抓住政策性就业机会和校招两大优势,主动出击,尽早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