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研究生素质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 2022-09-13  作者:   浏览次数: 10

     202298日下午两点,“青春筑梦新时代,研途奋进正当时”社会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之研究生素质专题讲座成功举办。讲座由社会学院退休教师金卫星教授主讲,全体2022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金老师主要从读书、明理、做人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分享。


首先,金老师强调了关于“读书”的三个要点:一是要实现两个提升。一方面要提升专业层次,阅读本专业资料时,不仅要掌握一般性的专业知识,并且要尽可能尝试创新性地应用专业知识以解决该领域问题;另一方面要提升文化品味,在研读资料的过程中,尝试将其吸收融合进本专业的情境中,并通过情境再现的方式在社会中传播专业文化。二是要确定选择范围。想要在浩如烟海的书籍中找到自身需求,一方面是从入学开始就立足于学位论文选择阅读范围;另一方面要拓展阅读及研究空间。三是要提高研读效率。要将精读与泛读相结合,形成一体性的阅读效果;同时要有研读的自主性与悟性,会思考,有侧重。


其次,金老师以“明理”为脉络,讲述了探究学科原理、弄懂处事伦理、恪守立身义理三个关键点。第一,探究学科原理即要了解学科前提、掌握学科关键概念和明确研究路径方法;第二,弄懂处事伦理即要与师生、同学及其他人正确进行社会交往;第三,恪守立身义理即坚持符合一定伦理道德的行事准则。


最后,金老师围绕“做人”讲解了三条原则。一是要明确个人定位,即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明确个人计划目标。二是要坚守道德底线,包括学术底线与人品底线:学术上要不怕艰辛,脚踏实地不寻找捷径;人品上要通过自身的反省与自律做到有原则、不出格。三是要讲究处事策略,既不能够过分妥协没有原则,也不能够与社会格格不入。


本次研究生素质专题讲座,金老师结合自身学科背景与丰富人生阅历让新生在学科伊始对个人发展与素质提升有了清晰的认知,在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与工作中具有良好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