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专题宣讲——“追忆党的光辉历程,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时间: 2021-04-23  作者:   浏览次数: 65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研究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421日下午2:00,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党委在独墅湖校区二期1005-5448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党史学习专题宣讲报告会。此次党史学习专题宣讲邀请了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江苏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姜建成教授。社会学院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学生党员代表和学生骨干聆听了报告,社会学院党委书记邓国林主持了宣讲会。

讲座正式开始之前,邓国林书记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此次宣讲报告的主讲人姜建成教授,并希望大家能够认真聆听,从中得到收获和体会。姜建成教授以《追忆党的光辉历程,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题,结合生动案例,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全面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需要把的重点环节和内容。

姜建成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2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即百年理论探索史、百年不懈奋斗史和百年自身建设史。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后,他从四个方面重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的奥秘。

第一个方面是永葆青春的基因传承。姜建成教授首先向大家展示了20171031日习近平总书记及全体新当选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在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的照片,并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每一个党员都应当以入党誓词的要求来严格要求自己,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他还向大家介绍了马克思于17岁中学毕业时所写的文章——《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和其一生为人类社会所做出的重要贡献。紧接着,姜建成教授从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来揭示中国共产党在一大时就确立了党的性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奋斗目标,就将马克思主义写在了旗帜上。在革命道路上,一个又一个共产党员慷慨就义,他展示了萧楚女、陈延年、陈乔年、赵一曼、方志敏等烈士的遗照,并富有深情地朗读了方志敏烈士的《可爱的中国》。

第二个方面是永葆青春的初心动力。姜建成教授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第三个方面是永葆青春的追梦事业。姜建成教授从“两个会议”、“两个决议”追溯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事业。“两个会议”即遵义会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遵义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十一届三中全会则开启了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两个决议”即19454月中央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19816月中央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姜建成教授对这两个决议进行了综合比较,以期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规律,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第四个方面是永葆青春的革命精神。姜建成教授指出,从201212月中央颁布的“八项规定”到2021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一直有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地进行自我革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邓国林书记在总结时指出,姜建成教授的宣讲报告内容丰富,引经据典,逻辑严密,可以用“三个度”和“三个情”来概括,即“有理论的深度,有思想的高度,有历史的厚度”,和“对党有深情,讲述有激情,对母院有感情。” 希望全院上下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与进取精神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