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纪要 | 高中历史学科教师素质提升的认识与实践
时间: 2021-04-17  作者:   浏览次数: 60

讲座纪要 | 高中历史学科教师素质提升的认识与实践

 2021331日下午,溧阳市光华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郑宇明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1005-5448进行了主题为《高中历史学科教师素质提升的认识与实践》的讲座。本次讲座由苏州大学社会学院主办,是历史师范讲堂系列讲座之一,讲座由黄鸿山老师主持,受到历史系本硕同学的热烈欢迎,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概况

郑老师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讲述了从苏大毕业后,他是如何一步步做好“高中历史教师”、“乡村教师”和“教育实验员”的岗位职责的,并探讨了当今教育、教师、学科面临的现实问题与困惑,总结了他心目中普遍受欢迎的高中教师的特点,并结合具体案例和模范公开课阐述了自己对于高中历史学科的认识及对教师素质能力的反思与感悟。

报告中,郑老师首先饮水思源,带领我们回顾了自己的大学成长经历,讲述了苏大和苏州的学习成长经历对于其日后教学活动的影响,并介绍了其所在的家乡和学校的精神基因。经过近三十年的不断奋斗,他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高中历史教师和中学校长。在诸多身份中,郑老师最珍视的是 “高中历史教师”、“乡村教师”、“教育实验员”三个身份。无论是原先的南渡高级中学还是现在的光华高级中学,郑老师多年如一日地坚守在乡村教育的岗位上,并不断开展自己的创新实验。

在介绍完自己的教育教学背景后,郑老师提出了他理解的当今教育、教师、学科面临的现实问题与困惑。针对教育而言,郑老师认为这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在国家、社会对教育愈发重视,教师待遇逐步提高的同时,教育的功利化甚嚣尘上,亟需呼唤价值回归,而高考评价体系的改变正是价值回归的一大表现。教育的第二大困惑是现实与未来,很多人对教育未来抱有悲观态度,长期形成的体制教育想要变革很难,但郑老师相信凭借中华文明悠久璀璨的历史,只要我们摆正观念和操作的方向来不断自我纠正,未来肯定是美好的。第三大困惑则是多元与主体的问题。我们既要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也要培养接班人,因此我们要对多元化有清晰的认识,要立足自身,坚守唯物史观,为国育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针对教师而言08年以后江苏历史学科地位相对下降,以等第来划分学生的历史学业成绩,使得部分历史教师在学科钻研方面有所弱化,而如今新的高考改革使得历史学科地位再次提升,考试制度有所变化,使得部分教师面临着传统与变革、理念与实践、现实与需求三大困惑。这对教师的学科素养、教学方法等各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必须要及时适应,群策群力。针对学科而言,目前正是进行再次认识的最关键的节点,郑老师强调我们需要对学科进行认知与革新、重构与深化、重组与拓展,并推荐我们阅读《新华文摘》等时政文献以拓宽视野。

郑老师总结了他心目中普遍受欢迎的高中教师的特点。第一点,“有才肯干”。郑老师认为有才是基础,而“肯干”则彰显一个人的态度,同时也决定了一个人未来的发展方向。第二点,“能师会范”。社会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道德要求,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同时郑老师鼓励老师多尝试班主任的工作,以便更好地了解学生,给予更多精神的鼓励和引导。第三点,“也敬也畏”。教师要对这份职业心存敬畏,守住职业底线。第四点,“有故事没事故”。教师要将其职业丰富化,善于发现学生的潜能和故事,并积累自己的故事。第五点,“有团队没团伙”。教师要在学习中、工作中多和同伴交流,构建同事情谊,为学生、为集体谋福利。此外,“有抱负没抱怨”、“有情商没情绪”,“心态正常积极,耐心守望等待,执着坚守情怀”也都是一个老师需要具备的特质。郑老师认为一个老师的发展轨迹并不完全取决于职称上的变化,更要看他对于学生成长的帮助,我们心目中记得的优秀老师就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

接下来,郑老师谈了自己对于高中历史学科的认识。高中历史老师不仅要向学生展开社会发展的长卷,了解历史发展的轨迹,梳理历史发展的脉络,而且要带动学生找寻民族的基因密码,培育文化信仰;要通过对事件中人物的分析来感悟各个时代英雄人物的风骨脊梁并挖掘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文化精神的内核, 同时要学有所用,以古鉴今。

由此,郑老师认为高中历史教师的任务,主要有三点:着力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担当人才全面发展的重任和成为学生与社会发展的示范。在这三点中,郑老师着重讲解了如何培养学科核心素养:第一,要着力研究新课标、新课程、新教材和新高考,郑老师推荐新入职的老师以新高考为起点倒过来研究,因为课程标准相对来说是比较抽象的概念,而分析新高考和新试题能更好地佐证新课标的概念。第二,要积极探索学科教学新方法。在这里,郑老师介绍了他经常使用的结构教学法,要将教材结构转化为教学结构再转化为学生的认知结构。第三,要创设真实有价值的情境,运用丰富有趣的史料让学生在情境中更好地理解历史。第四,要注重学生规范表达的能力,既要注重规范的书写,也要尝试多用口头表述,学生要学会自行串联地讲故事。

最后,郑老师提了自己的几点反思与感悟。他认为,个人最大的能力是让周围的人因你而感到舒畅;最成功的教师是不管何时,你走进课堂前学生因期盼而渴望;最有成就感的教师是因你影响或改变学生对人生、社会或职业的选择;最有获得感的历史教师是看到学生比你更有责任感地教育与引领社会发展。

分享结束后,进入到问答环节。同学们就如何应对职初挑战、如何在大学阶段做好能力和技能的储备等向郑老师进行了提问,郑老师一一给出耐心解答。

本次讲座持续两个多小时,郑老师站在校长和学长双重的角度,将自己多年的经验总结倾囊相授,既从宏观上指出了教育、教师、学科面临的现实困境,又结合具体学科和个人教学实践阐述了高中历史教师应承担的任务,有效帮助同学们认识到高中历史学科教师应具备的素质要求,并鼓舞启发同学们去更好地开展教学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