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师范专业本科生参观苏州市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
时间: 2021-03-22  作者:   浏览次数: 237


320日上午,历史学师范专业60余位本科生驱车前往苏州第二图书馆,集体参观刚刚揭幕的“册府千华——苏州市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本次参观既是《中国历史文献学》课程的田野实践,有助于丰富同学们对古籍版刻的感性认知,同时作为20192020级合办的团日活动,也为团建活动开拓了新的形式。

苏州图书馆古籍部副主任沈黎老师热情接待了我系同学,她的讲解娓娓动听,帮助同学们由浅入深逐步了解本次特展的丰富内容。

本次特展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吴刻最善”,以丰富翔实的图文资料介绍历史时期尤其是明清时期苏州刻书业的成就,包括刻书组织类型、版刻书籍分类、管理机构变迁等方面内容。本展第二个部分也即主体部分“吴门缥缃”,按照经史子集四部分类展出苏州市各单位藏古籍珍品。除去两部堪为苏州图书馆镇馆之宝的宋本书外,还有多部精美的明清刻本、抄本、钤印本以及多色套印本。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近距离赏鉴苏州市藏古籍珍品实属大饱眼福。苏州图书馆藏南宋刻本《容斋随笔》十六卷《续笔》十六卷是本次特展的明星,一直保存在恒温恒湿的库房中,为减少灯光和紫外线对书页的损害,这部珍品仅在特展开展后展出三天。站立在这部业已问世八百多年的宋刻本前,同学们深深体会到“纸寿千年”四字所传递出的浩瀚时间感。此书目前尚有半部同名宋本藏于国图,弥足珍贵。本次特展第三个部分“吴韵流长”,介绍苏州市各单位的古籍保护工作,尤其是本校图书馆古籍保护的相关情况介绍,使大家格外感到亲切。

赏鉴特展之后,全体同学与带队教师还参观了苏州文学馆、音乐图书馆等,

并合影留念。回校途中与之后,同学们彼此交流参观体会,纷纷表示此次参观活动搭建了课堂学习与课外实践的桥梁,有助于他们建立起历史文献在脑中的具象,活化历史文献的运用,提升自己的古文献学术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