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苏大——听金卫星老师谈他与苏州大学的故事
时间: 2019-10-23  作者:   浏览次数: 85

20191018日,社会学院2019级历史专业新生在1005-5548,有幸聆听了历史系退休教师金卫星教授所讲的他与苏州大学的故事。

早在1979年,金卫星教授报考了苏州大学的前身江苏师范学院,与苏州大学的渊源不可谓不深。而据教授讲,与历史结缘是与自己喜欢看历史书有关系。说起这个,金教授口中有掩不住的淡淡骄傲:我们这代人,经历比你们丰富,我们所经历的青年中年是和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同步的。1975年从中学毕业到1979年考进大学,金卫星教授已经在社会上工作了四年之久。这四年对于教授来说,是十分珍贵的经历,教授获得了各方位的经验,对一些社会现象也有了自己的思考。这也正体现了教授想传达给团队成员的一个思想:做学问重要,把实践与学问结合更重要。

 在谈及学校的历史变迁时,金卫星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学校扩张、搬迁时的一些故事,也抒发了自己的感想。教授表示,就自己来看,由于文化底蕴、人文传承等等原因,人文社科类学院本应留在本部天赐庄校区。然而,搬迁至新校区毕竟是学校扩张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调动。在苏州大学历史发展过程中,历史系社会学院曾多次更替。早先,曾有校领导想将历史、文学等专业合并,成立文学院。但考虑到这样一来,历史系就会变为一个从属科系,当时学科的负责人就决定成立社会学院,把历史系囊括其中。当时的历史系有三足鼎立的三个学科:历史学、社会学、档案学。从1995年至1999年,历史系都是社会学院下的一个学科。而从2000年往后三年,历史系又转移至文学院名下,成为文学院下属科系,知道三年后才又复归原位。

而在教研方面,金卫星教授也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金教授认为,教学和科研是相辅相成的,在师范类科系尤其如此。就从世界史角度来说,由于文字与材料上的限制,最初的世界史研究大部分是围绕教学完成的。老师的第一篇发表论文,《分析英美概况的教材体系》,就是一篇教学文章。从教学中发现难点,进而探讨相关的历史问题,得出合适的历史理论,这是一种十分有效的师生共同研究的方法,可谓教学相长也

老师的一声声叮嘱,无一不展现了他对后辈学子的关切。青年学生们正处在最好的时光,认真做研究,好好读书学习,是身为青年学子本应该完成的任务。虚度光阴是不可取的,浮躁轻率也是不可取的。踏踏实实做好事,认认真真读好书,才是当代青年最紧要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