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书灿教授为安庆师范大学师生做学术报告
时间: 2022-05-13  作者:   浏览次数: 10

2022510日下午230,安庆师范大学敬敷人文讲坛第十五讲如期开讲。应安庆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邀请,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书灿以《徐中舒与20世纪中国史学》为题,为安庆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师生及国内外学界同仁作了长达近3个小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安庆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金仁义教授主持。报告之前,金教授介绍了周书灿教授的学术历程、研究领域和治学特色。周书灿教授长期从事先秦史、历史地理学、考古学、学术史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丰硕,造诣精湛,博求慎取,惟是之求。周书灿教授重点讲授了晚清桐城学派学术风尚与治学原则,王国维、梁启超的新史学观念与科学的治学门径对徐中舒学术思想的奠基与深刻影响,并以傅斯年、陈寅恪、李济为例,论述了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新汉学理论、方法的借鉴基础上,徐中舒学术思想发生的流变,还以大量证据讨论的徐中舒与古史辨的学术互动以及20世纪50年代以后徐中舒的学术思想转向等重大学术史理论问题。周教授还在对1949年以后中国史学发展的历程、成就与缺陷等问题讨论的基础上,反观戴逸、卜宪群总结新中国70年史学只字不提徐中舒的若干思索。周教授师从徐门大弟子,著名历史学家唐嘉弘先生,唐先生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史学家,是惟一得徐中舒学术之真传并不断发扬光大的名师大家。周教授结合波澜壮阔的学术背景,以宏大的视野对徐中舒与20世纪中国史学这一宏观选题作了全方位、多角度,勾连贯通的周密论述,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以学如积薪,后来居上,启迪后学不断进步,推动中国学术发展繁荣。报告结束后,周教授还悉心回答了安庆师范大学师生和线上学界朋友的提问,报告在师生和学界朋友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