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书灿教授为安徽师范大学师生做学术报告
时间: 2022-05-09  作者:   浏览次数: 10

应安徽师范大学中国区域文化研究院、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中国史教师党支部、安徽师大社科联邀请,2022429日,以《二重证据法与夏史研究》为题,为学院师生做一场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王少林博士主持。历史学院多位教师、同学参加了线上讲座的听讲。


周书灿教授在近代学术史发展的视阈下,由清代中期乾嘉学派的学术高峰入手,转进至新史学产生之后由新史料所催生多个历史相关学科的发展。进而提出王国维先生“二重证据法”在20世纪以来中国古史研究史上的重要历史认识论与方法论意义。在对“二重证据法”学术方法指导下的古史研究实践梳理的基础上,周书灿教授强调“二重证据法”有其适用的限度,并对古史研究中存在的“二重证据法”运用的误用与滥用问题提出了批评。

关于夏史研究问题,周书灿教授指出“二重证据法”在夏史研究探索中的重要意义,对目前夏史研究中存在的多重研究现象之间的矛盾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指出在夏史探索与研究的过程中,不可轻信晚出文献的记载,不可轻易将某个考古学文化遗址与夏文化对号入座。夏史研究需要多重方法的综合运用,以期望推进夏史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讲座结束后,王少林博士对周书灿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评议。历史学院师生就王国维、夏史等问题与周书灿教授通过网络进行了广泛与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