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书灿教授为四川大学师生做学术报告
时间: 2022-05-09  作者:   浏览次数: 13

2022422日,应四川大学古文字与先秦史研究中心邀请,以《模糊与考据》为题,为中心师生做一场线上报告。报告由吴毅强副研究员主持。

周教授指出,20世纪20年代以来,西方学术理论对中国史学的发展不断产生深刻的影响,在传统史学向新史学转型过程中,史学家对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严密的科学逻辑不断予以高度重视,追求史学研究的“精确性”正逐步成为一种全新的学术态势。古代文献中的古史记载,史料来源极其复杂,真伪难辨,疑点颇多。由于缺乏第一手原始材料的支持,不少晚出传说本身就存在着诸多相互矛盾与不合理之处,留存史料的模糊性从根本上制约着已有研究结论的“精确性”。近年来学术界对古史问题的“精确性”认识和研究,日益暴露出一系列突出问题。模糊性理论对目前的中国古史研究,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借鉴价值和认知的启发意义。四川大学古文字与先秦史研究中心师生聆听了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