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党委书记邓国林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时间: 2019-10-28  作者:   浏览次数: 498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1026日上午,社会学院党委书记邓国林围“守住初心,坚定信念,勇担使命”作专题党课,社会学院研究生学术型第一支部、研究生专业型第二支部全体党员参与了本次党课。

邓国林书记结合研究生党员的年龄阶段和社会经历的特点,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为主线进行讲述。首先,邓书记回顾个人工作经历,立足当前的社会大背景,从四个意识切入,详细介绍了“守住初心”的含义及现实意义,号召参会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其间,在讲述到政治意识表现为坚定政治信仰时,邓书记语重心长地说道,“改变一个人的信仰是很难的一件事,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需要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就是共产主义”。这既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并为之努力奋斗,这是跟随共产党员一生的使命和任务。在提及大局意识时,邓书记劝诫参会党员,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大公无私”、“先公后私”,切忌“损公肥私”,邓书记指出,很多学生党员在自己的入党申请书和入党志愿书中都写到,自己要做同学们的榜样,要树立党员形象,尽心尽力为同学们服务,这是大家的入党初心。想要践行的这样的初心,就一定要具备大局意识,不怕吃亏,每位党员要“做革命的螺丝钉,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切实顾全大局。


接着,在讲述“四个自信”时,邓书记特地举出国家近年来飞速发展的实例,比如:以苏州为例的外向型经济、中国的高铁、造桥、航天技术等等。作为中共党员,我们能够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切实感受到祖国的进步与强大,基于此的自信是从心底迸发出来的。究其原因,是因为我们走了正确的道路、依据正确的制度、总结正确的理论、拥有灿烂的文化,这些都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努力和积累的结晶,这些是我们所有共产党人的初心,是需要我们当代青年党员牢记与传承的,过去的光辉落在我们这一代党员的肩膀上,就成为了我们为之奋斗的使命!当代青年党员在为祖国的辉煌成绩感到骄傲自豪的同时,更应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心间,为之奋斗终身!

最后,邓书记向全体参会党员提出当下青年党员需要履行的使命——做到“两个维护”。邓书记感叹道,出生于这个时代的孩子都是很幸运的,在享受新时代的便利的同时,更要警惕新时代存在的挑战。处于新时代,每位党员更要深入认识社会,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举止,“面对荣誉,要懂得让”,“遇到困难,要敢于上”,面对国际上各种的无端指责,我们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本次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对新生党员起到了很好教育引导作用,一方面,有助于加深参会党员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深入认识与理解,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另一方面,有助于促进研究生新生党员加强思考,为研究生生涯制定合理规划,加强学习,为服务人民群众、投身于祖国建设而奋斗。

(社会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