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高峰院长作“以习近平教育思想为指导、努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时间: 2019-11-07  作者:   浏览次数: 496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116日下午2点,社会学院院长高峰教授围绕“以习近平教育思想为指导、努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作专题党课,中共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本科生社会学系和旅游管理系联合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党课。


高院长从“学习习近平教育思想的认识与体会”、“我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现存问题”以及“我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思路与举措”三方面进行讲述。

首先,高院长与大家分享了他学习习近平在2018910日举办的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后的感悟,其中体会最深的六点:第一点是把握教育的定位;第二点是明确教育最根本的任务;第三点是认识教育的本质,要努力做到让每个人都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实现教育平等;第四点是我们要办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办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第五点是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最后一点是重视教师在教育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高院长谈到2018621日四川成都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让大家了解和认识到“四个回归”是什么、有何作用与意义、怎样做到回归。此外,结合今年10月教育部印发的《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高院长十分认同“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的做法。

接着,高院长结合数据与事实,分析了本院人才培养工作的现存问题: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尚未真正确立;教师重科研轻教学的观念和行为尚未根本转变;课堂教学“金课”数量有很大提升空间;课程挑战度不高,一定程度上存在“放水”现象;过程化教学不够,一考定成绩。高院长用语风趣幽默,同时不乏敏锐的洞察力,让大家深刻地意识到本科教育存在的漏洞和缺陷,发人深思。

最后,基于自身丰富的经验,高院长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思路与措施。一为“加减乘除” “加”——通过人才引进和补充性师资,不断提高专职教师的增量、存量和质量,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减”——通过专业评估,精简专业数量,优化专业结构;“乘”——通过激励措施,激发教师对本科教学的积极性;“除”——破除影响本科教学工作质量的一系列体制性障碍。二是合理“增负”,淘汰“水课”,合理打造“金课”,提高学业挑战度三是严格考试纪律,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此外,高院长提倡“1+6”课堂育人体系,除了第一课堂,学生也需要第二课堂的培养,包括科研训练、名家励志、国外境外、身心健康、社会实践、公益慈善。

参会党员们从本次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习中收获颇多,不仅对习近平教育思想有较系统的认识,对新时代高校本科教育与教学的相关政策有较全面的把握,同时对我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在未来中提升的思路与举措有较清晰的了解,有助于学生党员加强学习、深入反思、查摆问题,在工作与学习中时刻谨记党的教诲,为学院、社会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社会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