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社会学院2020年 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
时间: 2019-11-14  作者:   浏览次数: 961

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不断提高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建立科学、公平、有效的人才选拔机制,更好地选拔和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水平科研人才,根据《苏州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苏州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关于做好苏州大学2020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和《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苏大研〔20181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本学院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招生专业及名额

1.招生专业、研究方向及导师,详见苏州大学研究生院网站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指标计划:中国史以“申请-考核”制方式的招生指标为3名,招生目录中以“申请-考核”制方式招生的3位导师,每位导师招生1名;旅游管理以“申请-考核”制方式的招生指标3名,每位导师招生1名。

二、申请条件

符合《苏州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各项申请条件,并满足以下要求: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要求;

3.在入学前须取得全日制硕士学历和学位(原则上为学术型),且为知名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硕士阶段须就读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或高水平学科(专业);

4.具有较强的外语交流表达能力,体现较高的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

三、网上报名及材料提交

申请人在申请之前需向报考导师提出申请,经导师同意后,在20191115-20日期间,登录全国博士研究生网报系统(http://yz.chsi.com.cn/bsbm/),如实填写和提交报名信息,同时将申请材料(相关表格从学校发文附件下载ttp://yjs.suda.edu.cn/51/6f/c8365a348527/page.htm)的纸质版提交苏州大学社会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寄送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文景路1号苏州大学社会学院5503办公室,邮编215123,联系人李茂鑫老师,电话0512—65880539,请注明2020年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材料)。

提交申请材料如下:

1.《苏州大学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其中,考生联系拟攻博指导教师,由导师填好意见并签字

2.本人自述书(包括本人学习、工作经历、科研情况等);

3.本人有效身份证,本科和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未毕业的请提供研究生证复印件和硕士就读证明);

4.思想政治考核表原件一份;

5.本科及硕士阶段成绩单(须就读单位盖章);

6.外语水平证明(如CET4CET6TOEFLIELTS等证书复印件或成绩单);

7.本人已公开发表(出版)的学术论文(专著)复印件;

8.其它可以证明申请人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材料,包括课题项目、获奖等;

9.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以上第29份材料提交说明:首页列出清单,和证明材料一起装订成一册。

四、资格审核

20191126日前,社会学院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初审,并将经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审核通过的名单进行公示。

资格审核主要根据考生的教育背景、学业水平和科研成果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根据本专业招生计划数和考生情况,材料审核成绩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两档。材料审核成绩合格的考生将进入复试考核,材料审核成绩不合格者,不能进入下阶段考核。

进入复试综合考核环节的考生名单,将在社会学院网站(http://shxy.suda.edu.cn/)公示,并将通过电话或邮件方式通知入选考生(未接到通知者即未入选)。

五、综合考核

1.社会学院按学科组建综合考核小组,对公示无异议的申请人进行综合考核。原则上采取差额考核。

2.综合考核包括业务考核和素质考核。综合考核分为笔试和面试,各占50%。笔试主要考查申请人对于本学科专业知识的综合水平和研究能力(50分);面试要求申请人向面试小组作报告,内容包括外语水平(20分)和科研经历、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领域的了解和看法、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等(30分)。综合考核成绩满分值100分,低于60分者视为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3.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拟录取名单公示

201912月中旬左右苏州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示2020申请-考核生拟录取名单,公示期10天。

七、其他事项

1.录取的申请-考核制学生占导师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

2.“申请-考核制只招收非定向全脱产类别的考生。

3.以“申请—考核”制录取的博士生,其培养与管理与普通博士生相同。

                                           苏州大学社会学院

                                         2019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