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关于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时间: 2019-11-17  作者:   浏览次数: 1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江苏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推动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推进学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优质化建设的担当责任。

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国家的未来,事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是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重大举措,也是新形势下关工委自身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一要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认真学习领会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进优质化建设的系列文件精神。校院(部)两级关工委在职领导带头学,工作团队重点学,做到学习有高度,研究有深度,落实有力度。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增强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的自觉性,充分认识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目的意义,牢牢把握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进一步振奋精神,为青年师生健康成长做出新贡献。二要提高政治站位。优质化建设是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各级教育部门、高等学校党委提出的任务要求,责任主体是各级党委。校院(部)两级关工委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导,紧扣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与大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定位,把握服务大学生及青年教职工的正确方向,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将关工委工作作为学校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组成部分,融入学校“三全育人”工作体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从认识上理解优质化,从思想上重视优质化,从行动上转入优质化。三要精心抓好顶层设计。按照“抓基层、强队伍、增活力、创特色、树品牌”的要求,校院(部)两级关工委要精细做好日常工作,精确找准工作定位,精准服务青年,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贡献力量。

二、严格按标建设,做实优质化建设的重点工作。

《江苏省高等学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基本要求》(以下简称《基本要求》)是我省高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阶段性工作标准,也是我校优质化创建的努力方向。对照《基本要求》我校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在队伍建设、平台建设、机制建设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在优质化建设过程中要对照28条基本要求,逐条分析,对标找差,补齐短板,抓住重点,强化特色,取得实效。

1.持续抓好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工作,为优质化建设打好基础。

巩固提高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果是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牢固树立“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以建立健全“五个机制”、基层考核机制和充分发挥“四个作用”为重点,开展“回头看”,不断研究解决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弱项、补短板,求实效。

2.加强队伍建设,鼓励更多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光发热。

鼓励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主要体现,也是推动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客观要求。要以“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能力、有效服务”为目标,通过组织发动、骨干带动、表彰推动等形式,鼓励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及时吸纳刚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要进一步健全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选配政治素质高、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的老同志,配合学院(部)党组织做好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工作;要进一步优化讲师团队伍,积极配合学院(部)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进一步做强教学督导员队伍,配合学院(部)促进教风、学风建设;要建立健全大学生成长导师队伍,配合学院(部)推进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着力加强对老同志队伍的指导和培训,注重发挥离退休老党员在关工委工作中的引领和表率作用,不断强化核心层,提升骨干层,扩大参与层,提高老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参与率、参与程度和参与水平。

3.健全工作制度,完善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关工委工作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是推进优质化建设的重要保证。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关工委工作规律,进一步完善党委重视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机制,健全关工委组织建设机制、工作运行机制、条件保障机制、表彰激励机制和基层考核机制。一要进一步完善工作运行制度。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照优质化建设标准,修订健全《苏州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程》、《苏州大学二级关工委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及其它关工委工作规章制度,从而使关工委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发展轨道。二要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充分发挥现职党政领导的主导作用、离退休老同志的主体作用、委员单位的助力作用和关工委日常工作团队的关键作用。要确保校、院(部)关工委工作经费、工作用房和相关老同志工作补贴落实到位。三要完善联系制度。建立健全校关工委工作团队联系校级工作平台和学院(部)制度,指导促进平台工作有效运行,指导、帮助学院(部)做好关工委工作。

4.搭建工作平台,融入育人体系。

搭建工作平台,创建工作品牌是推进优质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发挥老同志作用的重要环节。要按照“搭平台、创特色、铸品牌”的要求,充分发挥学校职能部门和各学院(部)的作用,合理设置工作平台。积极参与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和组织育人等方面的工作,融入“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一要依托委员单位和相关部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建与学生、青年教职工健康成长密切相关的工作平台,实行委员单位在职领导和老同志“双组长制”,明确平台的责任,不断提高平台活动质量。二要紧密与学院(部)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学科专业建设相结合,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学生社团建设相结合,与学生课外科技文体活动相结合,搭建切实有效的工作平台,并注重创特色、铸品牌,积极开展“一院一品”创新实践,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形成苏大“十佳”关工委工作品牌。三要建立“双菜单制”。根据各学院(部)专业特点,了解学生需求,做好离退休老同志资源特长“菜单”与大学生、青年教师需求“菜单”的有效对接。

5.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创新发展。

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是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的关键。一要认真组织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和老同志学习党的理论和时事政策,研究青年的思想特点,引领老同志了解国际、国内形势,提高开展青年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定期对校院(部)关工委工作骨干进行培训,采取学习培训、专题报告、参观考察、理论研究、总结交流等方式,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二要进一步提高关工委工作融入日常工作的水平,要加强与委员单位、学院(部)的联系沟通,形成联合行动的有效机制,使关工委活动与委员单位、学院(部)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形成合力。三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以问题、需求和优质化为导向,确定调研课题,深入学院(部)二级关工委调查研究,指导、帮助基层独立自主地开展活动,协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四要努力推进工作创新。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部)开展有利于学生、青年教职工健康成长成才的创新实践,着力打造关工委育人工作特色、亮点和品牌。五要认真探索和研究互联网、新媒体条件下提升关工委工作水平的课题,要积极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促进工作交流、信息共享。

三、加强组织领导,开创优质化建设新局面。

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是推进优质化建设的根本保障。一要进一步完善党委重视关工委的领导机制。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文明单位创建、德育和思想工作内容,进入党政年度工作报告、工作计划、日常工作部署之中。学院(部)党(工)委、行政要将关工委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一起研究,一起布置,一起检查,一起总结,学校将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对学院(部)年度综合考核内容。校、院(部)党(工)委每年至少一次听取同级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关工委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对关工委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要以党(工)委名义印发关工委的重要文件和年度工作要点。分管领导要积极参加和指导关工委组织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二要进一步完善委员单位在关工委工作中的职责,将助力关工委工作的情况纳入目标考核。三要健全和完善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表彰、奖励制度。要加强宣传关工委工作,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宣传老同志先进事迹以及基层先进典型,营造全校重视、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附件: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具体安排

  


附件

  

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具体安排

  

根据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推进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苏州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补充部分)》的要求,对推进我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作如下具体安排:

一、学习动员,统一思想(201911月前)

1.必学文件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

教育部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系列文件(具体内容见校关工委编印的《学习资料汇编》)。

关工委在职领导带头学、日常工作团队重点学。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校院(部)两级关工委工作团队定期集中学习研讨。

2.组织发动

结合党务工作例会,以校党委名义召开动员大会。参加人员为校关工委全体委员,二级关工委主任和相关部门负责人。

结合学生工作例会,召开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会议。参加人员为二级关工委副主任及相关部门负责人。

召开委员单位、老同志骨干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研讨会。

通过学习动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推进优质化建设工作的目的意义和任务要求,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对标找差,全面整改(2019.11-2020.9

对照《江苏省高等学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基本要求》逐条分析,查找我校关工委自身建设、日常运行和实际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本着边改边建、改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明确举措,全面整改。

1.进一步完善党委重视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机制方面

校、院(部)两级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工作运行轨道,进入党政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和工作部署之中。

2.进一步加强组织制度建设方面

修订、健全《苏州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程》及相关规章制度,学院(部)普遍制定、健全二级关工委相关工作制度。

完善委员单位在关工委工作中的职责,履责情况纳入对部门的考核,发挥助力作用。

3.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方面

健全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配合党组织做好青年师生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优化讲师团队伍,配合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做强教学督导员队伍,配合促进教风、学风建设;建立青年师生成长导师队伍,配合推进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和“青蓝工程”。

二级学院(部)有条件的老同志中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比例达到60%以上,工作骨干参与人数比例达到20%以上。二级学院(部)普遍建立青年师生“需求菜单”和校内外老同志“资源菜单”对接“双菜单”制。

4.进一步加强工作平台建设方面

校、院(部)两级关工委进一步重视加强发挥老同志作用的工作平台建设。校关工委要在党委的关心支持下,依托委员单位、相关部门,整合资源,搭建工作平台不少于10个。二级学院(部)结合实际,搭建工作平台原则上不少于2个。按照“搭平台、创特色、铸品牌”的要求,普遍开展“一院一特”、“一院一品”创新实践。

5.进一步融入“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为青年师生健康成长做好事办实事方面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整合老同志、校友和社会资源,利用重大节日、新生入学、毕业生创就业等节点,积极组织参加省里统一部署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老少共建、老少共学、老少共乐、老少共进、老少互动等活动形式,广泛开展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和组织育人等方面的工作,充分发挥校友会和老同志联系企业、校友的资源,拓展帮困助学基金,开拓就业创业途径。

根据校、院(部)实际,创新“爱心超市”、“谈心屋”的内容和形式,以“爱心驿站”、“心理健康咨询”等为载体,力所能及为青年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同时积极组织老同志参与社区联系点或校外辅导站活动。

三、自我评估,重点整改(2020.9-2020.11

在校党委领导下组织评估班子,对优质化建设工作进行学校检查和评估,肯定成绩,查找不足,分析原因,抓紧整改。

四、组织评议,进一步整改(2020.11-2020.12

邀请省高校关工委第二活动片区的领导和专家来我校对优质化建设工作进行实地考核和评议,根据考核评议情况进一步整改,经活动片区认定后向省教育厅申报合格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