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存高远,踏地而行——记“陪你同行 伴你成长”系列讲座之考研经验分享会
时间: 2021-03-01  作者:   浏览次数: 1909

志存高远,踏地而行

——记“陪你同行 伴你成长”系列讲座之考研经验分享会

活动通讯:

20212281430分,社会学院于网络平台WeLink上举办“陪你同行 伴你成长”系列讲座之考研经验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现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新闻学专业的陈娅、厦门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李君蕊以及苏州大学金融学的姜雨、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的王子琪、情报学的潘婷和社会工作专业的孙欣茹主讲,社会学院学工办主任、1920级辅导员马竞飞和社会学院本科生参与本次分享会。

 “研途”艰苦,然行之有方。六位学姐依次分享了她们的成功之路,总体而言,想要考研上岸需要做好充足的前期准备、合理的时间规划,更需要坚定的信念、扎实的努力和良好的心态。

关于前期准备,潘婷、李君蕊学姐都指出在做出了考研的决定后,应先行评估自身的能力,充分认识自己,以便扬长避短,再结合自我的评估、自己的兴趣志向,和对目标院校的了解来确立考研目标和方向,李学姐还建议可以通过研究生网、学院网站来查询考试科目、往年复试分数线、报录比、招生简章等重要信息。姜雨学姐指出了跨专业考研战略上会给予专业课充分重视,但与之相对的劣势也十分突出。因此,姜学姐建议同学们要慎重考虑是否跨专业考研。

陈娅、王子琪学姐都不建议一边实习一边考研,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专一更容易实现目标。除此之外,给自己一个坚持到底的理由也是成功的秘诀之一。王学姐指出考研对大多数人而言是一场耗时较长的战役,想要成功上岸必须进行合理的时间规划。她建议同学们备考要井井有条、按部就班,形成自己的学习节奏,才不会轻易被焦虑支配,同时也更容易获得信心。

孙欣茹学姐指出在漫长的学习过程中,面对繁重的压力,难免会有否定自己的时候,但这时候一定要鼓励自己,不要放弃,可以找靠谱的“研友”相约共同战斗。孙学姐还强调了扎实的努力并非要求没日没夜的学习,也忌讳自我感动式的浪费时间。除此之外,孙学姐也提醒同学们英语的重要性,并建议尽早积累知识。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学姐们的经验分享不过是从旁辅助,希望社会学院的同学们能够把握当下,利用好时间,早作规划,不懈努力,必能得偿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