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举办“中国传统义庄文化高峰论坛”
时间: 2019-12-05  作者:   浏览次数: 436




20191122-24日,由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和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传统义庄文化高峰论坛”在我院顺利召开。来自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西南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淮北师范大学等专家学者和来自锡山区鹅湖镇党委、锡山区委宣传部等共20余人参会。

22日和24日,南开大学常建华教授、厦门大学王日根教授、南京大学马俊亚教授、西南大学张文教授和淮北师范大学李学如教授分别围绕康熙南巡中的书法活动、义庄与明清社会治理秩序、大运河与苏北社会生态变迁、刘宰赈饥与蝗神信仰等议题在苏州大学社会学院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23日,在无锡荡口古镇分会场举行了传统义庄文化座谈会。荡口古镇是有“江南第一义庄”之称的华氏义庄所在地,在此召开座谈会,对于推动义庄文化与慈善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座谈会由锡山区鹅湖镇党委副书记、荡口古镇党工委副书记周云芳和苏州大学社会学院王卫平教授主持。

座谈会分别由无锡市锡山区原人大常委会主任、无锡市锡山区义庄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华炳泉和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黄鸿山致辞。

华炳泉表示,义庄集中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忠孝、仁义、自强、勤奋、爱国等诸多价值观,她所体现的优秀价值观,是中华民族延续发展的精神动力,在今日对涵育文明风气、促进社会和谐依然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社会史学会慈善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王卫平教授表示,虽然义庄已随着历史的发展消失,但义庄文化中对文化教育的重视和关心救助贫困弱势人群的理念,义庄所承载的社会使命和价值观念,对于当下中国,仍有着较多的借鉴意义。

与会学者围绕义庄学术研究议题、如何加强和推进各地义庄文化的交流与合作、让义庄文化在当下社会建设和慈善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无锡义庄文化建设提出建设性意见。其中,苏州大学社会学院红十字运动研究中心主任池子华教授对于无锡义庄文化建设提出了“七个一”的具体意见,包括建立一个义庄与慈善文化研究院、设立一本学术杂志、开办一个专业网站、出版一套相关丛书、定期举办一次论坛等。西南大学张文教授提出,中国义庄虽起源于宋代苏州范仲淹的范氏义庄,但目前保存完好的义庄更多在无锡,倡议由苏州、无锡两地联手,共建一座“中国义庄博物馆”的可能,以打造中国义庄文化研究的高地。

会议期间,与会学者还前往荡口古镇的华氏义庄等历史建置进行学术考察,身临其境感受江南义庄的运作情态。

 “中国传统义庄文化高峰论坛”的顺利召开,具有重要的学术和现实意义。不仅推动了中国传统义庄文化和慈善史研究的继续深入,也是对慈善史理论与实践结合、高校科研院所服务地方社会、学术研究成果在现实中转化的重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