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简介
时间: 2019-12-02  作者:   浏览次数: 1504


系情简介

苏州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历史悠久,19884月,在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的倡议和指导下,苏州大学成立了社会与发展研究所,为本系的成立奠定了基础。本系于1998年招收第一批社会学专业本科生,于2003年招收第一批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2010年,本系获批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成为全国首批33所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之一以及江苏省首批两所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之一。2011年本系获批江苏省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目前本系拥有社会学与社会工作两个本科专业,以及社会学学术型硕士与社会工作专业型硕士(MSW)两个硕士点,招收本科、硕士等不同层次的优秀学生,形成了从本科到硕士多层次的人才培养链。

师资队伍

本系现有师资12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3名,讲师5名。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人。博士生指导教师1人,硕士生指导教师6人。本系立足苏南,服务江苏,主要从事苏南区域社会发展研究,在苏南城乡社区治理、农民工城市融入、环境保护、社会组织与社会工作发展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形成自身独特的优势。近年来本系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以及教育部项目等多项,获省市级奖多项,相关研究成果也多次被市级领导批示。本系教师多次参与地方社会发展决策、实践以及服务工作,对地方社会发展与社会建设有着较强的影响力。

教学与学生培养

本系遵循“以学生为本”的根本宗旨,针对社会需求和学科发展趋势,从“面宽、基深、能专”三个纬度架构课程体系,为江苏省乃至全国培养了一批社会管理方面的人才,深得用人单位的好评,另有不少学生进入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学府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本系拥有电话访问(社会统计)实验室、社会工作专业实验室两个专业实验室,为学生专业实践提供场所保障。本系与苏州市民政局、苏州吴江“江村”等多家单位合作,建立了多个实习基地,为学生专业实践提供便利条件。

学生科研

近年来,本系学生积极投入科研活动。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二、三等奖各1次。在“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共获奖6次。本系学生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项目研究,近5年,主持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0余项。

  

系主任:马德峰    党支部书记:汪萍

副系主任:刘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