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与电子政务系简介
时间: 2019-12-02  作者:   浏览次数: 1202

苏州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创办于上世纪80年代初,1983年起招收档案学本科生,2008起招收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1994年起,档案学系挂靠中国近现代史方向招收档案学硕士生。2006年,档案学系获批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并于次年招收情报学硕士生。

苏州大学档案系从办学之初就确立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目前本一级学科有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和继续教育三个不同的办学层次,针对不同层次开设了一批特色课程。1989年起,国家档案局授权苏州大学为全国档案干部培训基地, 2003年档案学专业被江苏省教育厅列入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被教育部列入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3年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被列为江苏省信息资源管理类重点建设专业。2015年,被江苏省档案局确认为全省档案技能实训基地。

目前全系共有在职专任教师22人。师资结构方面,具有博士学位的15人,占68.2%;具有海外访学经历的5人,占22.7%;具有正高职称的7人,占31.8%;副高职称的10人,占45.5%,副高及以上占总人数的比例为77.3%

近五年来本系教师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累计科研经费百余万元,在SSCI期刊、权威期刊《中国图书馆学报》、一类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初步达成了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澳大利亚南澳大学、美国雪城大学、台湾东吴大学进行专业合作建设的意向。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推出的《2017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显示,在我国开设档案学专业的32所本科高校中,2017-2018年我校档案学专业排名第6

依托行业是档案专业建设的指导思想和一贯做法,更是成功的经验。档案专业始终坚持“开门办学”,30年来先后为全国30个部委和除港澳台之外的所有地区培训了档案干部3万余人,档案学员遍布全国,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取得了稳固、坚实的社会支持。

在社会信息化大背景下,档案专业毕业生近年来的就业状况良好,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千余名历年毕业生大多成为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档案业务骨干或档案学教学、科研人才,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各地档案局、馆的主要负责人。

系主任:毕建新    党支部书记:徐芳

    副系主任: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