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学生会:切切故乡情 弄弄书卷香——记社会学院宿舍文化节之“切切故乡情,弄弄书卷香”活动
时间: 2018-12-16  作者:   浏览次数: 116

2018年1126日晚上六点半,由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学生会主办的宿舍文化节“切切故乡情,弄弄书卷香”活动在文综楼1002-2105教室举办。出席活动的嘉宾有杨莉青、张敏萱和叶子佳三位同学,参加此次活动的是2018级的部分同学。


活动开始,首先由主持人介绍活动的内容,本次活动共分为:“以手书我信,以信明我心”、“小小宣传者,细述家乡事”、“头脑大风暴,习俗知多少”、“社院大舞台,秀出真风采”四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每位在场的同学都领到了一张由社会学院学生会提供的印着苏州风景的明信片。同学们在上面认真地写下对一年后的自己或亲朋好友的祝福与希冀,并填上地址邮编,在一年后将会由学生会的工作人员代为寄出。与未来的自己对话似乎很能勾起同学们的兴趣,每个人都认真思索,埋首写下对未来的憧憬,笔耕不辍。

写完明信片之后则进入第二环节,每个宿舍派出一位代表以PPT形式或以演讲形式为大家介绍自己的家乡。第一位上台的是B03-412宿舍的代表滚玉明同学,她选取介绍的是自己的家乡贵州黔东南。贵州黔东南是苗侗民族的聚居地,在她准备的PPT中,同学们可以感受到浓厚的苗侗文化风情,无论是独具特色的苗侗建筑鼓楼与风雨桥,还是绚丽多彩的苗侗服饰,都彰显着与现代社会全然不同的人文情怀,反映了少数民族质朴纯真的生活态度。


其他宿舍代表也都采用了不同的形式介绍了自己的家乡,B03-344寝室以家乡美食为切入点,带同学们领略了天津小笼包、煎饼果子、坛子肉等当地特色美食,将同学们的注意力牢牢吸引住;由来自台湾和新疆的同学们组成的B03-345宿舍则以搞怪幽默的方式向同学们揭示了祖国边疆的真实风貌,改变了同学们对新疆处处充满沙漠与戈壁滩的固有印象,让同学们见识了丰饶而繁华的新疆。

在第三环节“头脑大风暴,习俗知多少”环节中,同学们再一次表现出了自己才学深厚的一面,囊括各地文化风俗的题目丝毫难不住参赛的代表,每个人都反应灵敏,答题准确迅速。


第四环节是自愿表演的环节,B03-105宿舍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魔术表演;B03-323宿舍为我们带来了自己改编的吉他弹唱,同学们都兴致满满。

表演结束后,比赛结果也很快出炉。B03-323寝室,B03-105寝室,B03-412寝室分别获得了前三名,赢得了丰厚精美的礼品。

在此次宿舍文化节活动中,各个寝室为同学们带来了天南地北的风土人情,也勾起了同学们浓浓的故乡情。社会学院学生会举办这场活动的初衷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增进互相认识,形成社会学院同学一家亲的美好局面。在所有参与评比的宿舍以及工作人员们的辛勤努力下,每位同学都有所感动。“切切故乡情,弄弄书卷香”,不仅是道不尽的家乡情,更是叙不完的社院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