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社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时间: 2020-12-20  作者:   浏览次数: 318

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

社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科学发展能力,紧密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核心要务,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意见》(苏大委宣〔20174号)文件要求,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特制定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需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通过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的理论素养、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推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努力开创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

二、学习内容

第一专题 加强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

结合学校主题教育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开展学习研讨,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

第二专题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开展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要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第三专题 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新修订的《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字当头,针对实践中出现的问责不力、泛化简单化等问题,着力提高党的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

第四专题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深入、系统、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更好地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

第五专题 勇于担当作为,奋进新时代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开展学习研讨。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

第六专题 《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学习

紧密围绕“一个高举”、“两个巩固”、“三个建设”的宣传工作根本任务,深化对于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的认识,对照《条例》中对学校宣传工作的明确规定进一步提升宣传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水平。

调研学习: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要求: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基层、了解民意、掌握实情,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形成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

个人自学:必读书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章程》;自选书目1本,自定。

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及时增加有关学习内容。

三、学习方法和要求

(一)注重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不断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中心组学习可以采取文件精读、集体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观看影像资料等各种有效学习载体,讲求实效。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增强理论学习的实效性。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当前开展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领导水平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思路。

(三)规范学习管理,增强理论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和管理,进一步健全学习计划、学习研讨、学习考核、经验交流、学习档案等制度,做好学习档案归档工作,学习档案包括:年度学习计划、学习记录、学习资料、学习考勤、中心组成员发言稿等,确保学习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严格考勤制度,中心组成员应当按时参加学习,确因特殊情况需请假的,应当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并及时以适当形式补学。




社会学院党委

201910



附件:社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计划表


序 号

专 题

时 间

1

加强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

9

2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10

3

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11

4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12

5

勇于担当作为,奋进新时代

12

6

《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学习

2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