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助学专业招生简章
时间: 2015-11-02  作者:   浏览次数: 441

苏州大学社会学院自2002年起举办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助学专业,是江苏省试办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助学专业首批主考院校。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实行教学过程管理和学业考试管理相结合,以人才培养为目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专门人才多样化的要求,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自考毕业生,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苏州大学社会学院现有档案学、酒店管理、国际旅游管理三个自考助学专业,依托普通高等教育档案学、旅游管理本科专业学科优势。助学专业学生与普教本科生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并配备专职班主任和管理人员,每学年都有奖学金评定,品学兼优学生可以申请入党。

2009年,我校作为首批江苏省自学考试综合改革试点学校,对部分助学专业开展综合改革试点,酒店管理专业从2011年起改为综合实践改革专业,在课程设置上更加注重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在考核方式上,实行部分课程成绩由统一考试成绩与学校过程性考核成绩综合评定,加强了教学过程管理,提高了统考课程合格率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各专业培养方向及就业去向:

酒店管理专业要求学生熟练掌握酒店、餐饮及旅游基础知识,具备酒店和餐饮业的经营管理及服务能力,培养从事现代酒店经营管理的中高层管理人才。毕业生就业去向:饭店、酒店、宾馆、旅游业从事行业经营管理及相关的服务技术工作。

档案学专业主要培养文件信息处理、档案管理、文秘工作和办公事务管理等方面的专门人才。毕业生就业去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群众团体和各类大中型企业的综合办公部门、秘书部门、机要部门、档案管理部门、信息中心、网络管理中心、宣传部门等;各级各类档案馆;相关中高等档案职业、专业教育部门。

国际旅游管理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现代经济社会需要,掌握旅游企业综合经营管理基本知识和能力、旅游信息应用技术,可以胜任职能管理部门工作的实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就业去向:旅游管理部门及相关产业,即旅行社、星级酒店、宾馆餐厅、旅游公司、娱乐机构等的经营管理、资本运营管理、旅游市场预测与决策、市场开发、公关策划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旅游行政事业单位、研究机构或院校从事旅游综合管理、研究、教学或行政工作。

招生简章见附件。

苏州大学社会学院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助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