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书灿教授应邀至宝鸡文理学院、黄淮学院讲学
时间: 2018-12-17  作者:   浏览次数: 424

周书灿教授应邀至宝鸡文理学院、黄淮学院讲学

  

  

1213日,应宝鸡文理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邀请,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博士生导师周书灿教授以《禹、启、太康传说的考古学对应问题——兼论二重证据法的适用限度与夏史重建路径》为题为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康少峰主持,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160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


周教授指出,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夏代田野考古工作的全面展开与研究的不断深入,学术界普遍自觉运用文献记载与田野考古资料相互结合的二重证据法,将禹、启、太康等古史传说与相关的田野考古资料相对应,在学术界形成了不少主流观点,但仍有一些田野考古资料与禹、启、太康的对应上存在诸多重大分歧。究其原因在于先秦史料的极度贫乏与古史传说的复杂性、夏代的考古资料固有的复杂性和研究结论的不确定性,使得运用二重证据法研究问题时忽视了该方法的适用限度。周教授强调,以传统的文献记载为基础,结合人地关系、生产生计、聚落形态、社会结构、人群交流等夏代社会考古学新的研究成果,是今后夏文化探索和夏史重建的重要路径。

周教授的报告激发了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现场互动环节问题不断,周教授逐一耐心地作了精彩解答。


1215日,应黄淮学院天中历史文化研究所邀请,周书灿教授以《学术论文的选题、架构与写作》为题为研究所教师作了一场专题学术报告。报告由天中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郭超教授主持,研究所全体人员聆听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