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相随,继往开来”十月活动 ——预则立,备无患
时间: 2020-10-29  作者:   浏览次数: 230

时间:20201029

地点:文综楼1002-2106

主持人:李宇晴

出席:李宇晴、苗佳慧、瞿滢孜、印依婷、方茵、2020级社会学院社会大类和旅游管理新生

记录人:李宇晴

主题:“成长相随,继往开来”九月活动——“预则立,备无患”

为贯彻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指导理论的实践,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活力、创造力、凝聚力,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带新生”、“优生带新生”为抓手,引导大学新生做好个人学习生涯规划,中共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本科生第二支部委员会于1029日晚上六点半,在文综楼1002-2016举办“成长相随,继往开来”的十月系列活动——预则立,备无患。本次活动为党员和新生自愿报名参加。

本次活动主要包括两个部分。首先由方茵同学主持,为新生们介绍讲解入党流程和发展程序,阐述了从递交入党申请书至成为正式党员各个环节的工作和程序,包括注意事项、细节要点、期限要求、材料审核等等,并提出一些中肯的建议——鼓励新生以学业为主,以社会工作为辅,两者相辅相成,并保持一定的平衡,做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此后,方茵同学与在场的新生互动,解答疑惑,使新生对入党流程有了基本的概念和了解。


接着是第二个环节——新生与学长学姐面对面自由讨论、交流、答疑。在此环节,新生仍有许多疑问与好奇,他们的问题不仅包括专业、师资、志愿、学习考试,同时也涉及到自己的学习意向,例如进入社会学院的动机以及未来的职业方向。在与新生交流的过程中,学长学姐既需要解答疑惑,更需要用积极的方式引导新生树立健康科学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帮助新生提升其自我认知、自我规划、自我管理、自我学习能力,在第一步走得扎实,为理论转变为实践打下基础,真正把知识转变为有利于社会发展的价值。



所谓“预则立”,是未雨绸缪、居安思危,提前规划好方向和道路,在思想和行为上做好准备,这样才能“备无患”。通过本次活动,组织支部党员积极主动与新生以面对面的形式交流,了解新生入党意愿、理想抱负、难点疑点、需求问题,在帮助大多数新生制定学习生活规划的同时,也重点发现并关注有理想、有能力、有党性的优秀人才,为其提供有益的成长资源和环境,为党支部带来新鲜血液和新时代的活力创造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