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第10期积极分子培训班、第64期党的基本知识培训班第一次集中授课
时间: 2020-11-16  作者:   浏览次数: 323

20201113日晚上六点半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分党校2020年秋季班第一次授课在独墅湖校区二期文综楼1001-1301教室举行。本次课堂主讲人是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孔川老师,主题是“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际遇和使命”,参与对象是社会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学生。

首先,孔川老师问了大家一个问题——你准备好加入中国共产党了吗?他说道:“当今的大学生应该拥有国之重器、胸怀天下的远大理想,而不是仅仅为了谋求一个职业。”作为党员和预备党员,更应该以天下为己任,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随后,孔老师谈到新时代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接着孔老师和大家讨论了台湾的相关问题。举了乘客滞留大阪关西机场、中国领事馆派车优先安排中国人民(包括大陆和台湾人民)撤离的例子,向大家说明大陆永远认同台湾人民,永远是台湾的母亲。

然后,孔老师向大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七个人到如今的九千多万人,经历了重重困难,造就了许多伟大的英雄。孔老师引用了习近平主席的话说:“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最后,孔老师表达了对大家的殷切希望:“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对广大青年来说,这是最大的人生际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和预备党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和义务,服从党的组织和领导,严遵党的纪律,为国家建设、社会发展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