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毕业生2019年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细则
时间: 2018-09-07  作者:   浏览次数: 1146

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毕业生

2019年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细则

根据苏州大学《关于开展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2019年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和《苏州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修订稿)》,为做好我院2018年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社会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王卫平       

副组长: 邓国林高峰

成员: 包军、朱从兵、宋言奇、魏向东、吴品才、陈红霞

联系人:郑明莉、郝珺、顾颖莹

二、推荐名额

普通类推免指标 17人,农村硕师推免指标  1人(历史学师范)

三、推荐程序和时间节点

 195日,宣传与动员

 297,符合条件的学生自行打印本人成绩单,向院提出申请,填写申请表,并提交相应证明材料。

 3910推免遴选工作领导小组依据相关文件精神,进行资格初审,初审合格者进行全面考核环节。

 4912日,由专家组进行全面考核和综合评价,并提出初步的选拔名单。

 5913日,推免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将《社会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2019年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名单》报教务部,并在院网站公示10天。

 6923日起,指导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到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进行志愿申报,并完成相应的操作。

 71025日前,完成本校和外校免试生的接受录取工作。

四、推免对象和基本条件

推免生从我校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中择优遴选。参加遴选的学生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2.具有学术研究的兴趣和潜力,学习刻苦、勤奋,且成绩优秀,已取得毕业要求总学分的四分之三以上(含四分之三)学分,课程平均学分绩点(GPA)在本专业名列前茅,外语水平优秀;记录等级的课程达C及以上等级(体育保健班学生体育课程达D等),且申请时必修课程无“弃考”记录。

    3.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以下简称“学术特长生”),经三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经学院(部)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严格审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复审,可不受上述“2”的限制。学院(部)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是“学术特长生”审查的第一责任主体。“学术特长生”的具体条件按《关于教授联名推荐“学术特长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有关说明》(附件)执行。

五、综合考核及遴选办法

 1、综合考核成绩的计算办法如下:综合考核成绩总分=GPA×100+综合面试成绩,其中,综合面试把考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重要内容和录取重要依据,对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重点考核申请人的思想品德,综合英语,沟通表达与逻辑思维,以及是否具有进入硕士学习的专业素养与潜能、科研与创新等方面的综合能力;综合面试成绩需≥120分,满分为200分。申请教授联名推荐的特长生,其成果及科研能力等计入综合面试成绩内。

 2、综合面试遴选办法:以问答方式进行,面试由综合英语能力,沟通表达与逻辑思维能力,思想品德、专业素养、科研与创新能力测试三部分组成。其中综合英语能力测试满分40分,沟通表达与逻辑思维能力测试满分60分,思想品德、专业素养、科研与创新能力测试满分100分。由学院各专业面试小组对考生进行考核,专家当场打分,专家打分的平均分即该生的面试成绩(满分为200分)。

 3、综合面试评分细则

  1. 综合英语(40分)

综合英语考核由各专业面试小组以面试方式进行,考核时间每人一般不少于5-10分钟,专家当场打分,专家打分的平均分即为该生的综合英语成绩。

  1. 沟通表达与逻辑思维(60分)

沟通表达与逻辑思维考核以小论文方式进行,考试时间为时间1小时,以专家评阅打分给出最终成绩。

3)思想品德、专业素养、科研与创新(100分)

思想品德、专业素养、科研与创新能力的考核由各专业面试小组以面试方式进行,考察学生的思想品德专业基础和素养、参与科研情况及创新能力等,考核时间每人一般不少于10分钟,专家当场打分,专家打分的平均分即为该生的思想品德、专业素养、科研与创新成绩。

六、推免生名单产生办法

根据综合考核成绩总分排名,按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定顺序,确定推免生名单。

  1. 申诉机制

《实施细则》将按照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贯彻实施,如果有任何异议,可及时向学院遴选工作办公室进行申诉和反馈。(联系人:顾老师,联系电话:0512-65880551

八、其他事项按照学校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苏州大学社会学院

 20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