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站稳讲坛——社会学院16历史(师范)实习公开课
时间: 2019-11-01  作者:   浏览次数: 350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20191030日下午,社会学院16历史(师范)班实习公开课在社会学院教育实践基地苏州市工业园区星港学校举行。本次公开课由2016级季曹丹同学开设,出席本次公开课活动的有:苏州大学教务部教学质量与资源管理处冯志华处长,苏州大学教务部教学运行处通识教育与大类培养科吉亮亮科长,社会学院党委书记邓国林,历史系系主任铁爱花教授,历史系实习带队老师高芳英教授、崔恒秀老师、冯世明老师,历史系副教授王青老师,2016级历史学(师范)专业班主任傅亮老师。社会学院教育实践基地星港学校校长顾振伟、星港学校初中历史教研组组长马燕群老师以及实习指导老师蔡婷婷也出席了本次活动。参加此次实习公开课观摩的2016级、2017级和2018级历史师范本科生约80余名。

本次公开课,季曹丹同学就部编版七年级历史上册《秦统一中国》一课进行了示范。在教学过程中,季曹丹同学以“秦王的烦恼”为主线,从“金戈铁马打天下”“改弦更张治天下”“百法齐下守天下”三个专题展开进行了讲解。在课堂教学中,季曹丹同学穿插了实物教具(六国货币)展示以及视频、历史地图展示等方法,注意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回答问题,同时也采用“摆一摆”的活动方式帮助学生复习巩固秦朝政治体制的相关内容,以学生进行历史情境演绎的方式使学生了解秦王所遇到的问题以及相对应的措施,不仅增加了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记忆相关知识点,最后季曹丹同学以民族统一为出发点,升华本课主题,激起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前行的爱国之情。整堂课的教学张弛有度,气氛融洽,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

   

在示范课结束后,星港学校的蔡婷婷老师、马燕群老师和苏州大学的崔恒秀老师、王青老师以及学生代表陈怡如同学都对本堂公开课进行了点评。几位老师都对季曹丹同学的教学表现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作为一位教学新手,季曹丹同学在教学设计、课堂节奏的把控以及师生互动等方面都表现得十分出彩,总体表现而言,季曹丹同学的本堂公开课无疑获得了圆满成功。同时,几位老师也指出了公开课的一些不足之处,并勉力季曹丹同学不断钻研,提高教学水平,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历史教学工作者。

           

           

教务部教学质量与资源管理处冯志华处长、社会学院党委书记邓国林、星港中学校长顾振伟分别对公开课进行了点评。冯处长对季曹丹同学的公开课提出了高屋建瓴的意见,并对历史系实习工作的开展、公开课的举行进行了高度评价,勉力师生不忘初心,牢记教师使命。邓书记语重心长的对历史系实习工作进行了点评,对季曹丹同学的公开课进行了评价,勉力学生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历史教师。邓书记的谆谆教诲,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共鸣。顾校长回顾自己的教学经历,对季曹丹同学的公开课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并对历史系的实习工作进行了肯定的评价,希望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历史系一如既往地对学校的教学工作提供支持。

最后,历史系主任铁爱花教授对此次实习公开课进行了总结。实习公开课是历史系本科教育实习工作的重点,此次实习公开课的顺利开展,离不开苏州大学、社会学院以及星港学校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实习公开课的顺利举行也展现了星港中学实习团队师生的努力和团结,体现了历史系师范生培养工作的成绩。相信,今年历史系实习工作必将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


撰稿人:2016级 历史学(师范) 王永吉

                                              审定人:傅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