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日活动:访历史遗迹,赏烟雨江南——记17级历史学(师范)11月团日活动
时间: 2018-12-10  作者:   浏览次数: 185

2018年11月16日,苏州大学社会学院17级历史学(师范)团支部成员在历史系侯德仁老师、范莉莉老师和张井梅老师的带领下一起考察参观了苏州状元文化博物馆、平江路以及双塔等地。


中午12点整,社会学院17级历史学(师范)专业的学生准时在学校二期东门集合并步行至地铁站。在侯德仁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到达了苏州状元文化博物馆,至此便正式开始了本次考察调研活动。苏州状元文化博物馆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平江历史文化街区钮家巷,是一座全面介绍姑苏状元群体、研究状元文化、展示珍贵状元文物的专题类博物馆。跨过正门坎,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轿厅。面前正上方挂着一块匾额,上书“状元府第”,左右两边均是历朝历代的苏州状元名录。据对吴地历史文化颇有研究的范莉莉老师介绍,苏州是著名的状元之乡,历史上苏州出过的状元数量遥居全国各城市之首,其中尤以清朝为最,而这座苏州状元文化博物馆原本就是清朝状元潘世恩的故居。沿着内容丰富的状元文化廊,紧接着同学们分别参观了鸳鸯厅、纱帽厅和后厅。除了浏览屋内原有陈设之外,在三位历史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还了解到许多馆中文物蕴含的历史文化以及背后鲜有人知的故事。


出了博物馆,沿着钮家巷直走,便来到了平江路。这是苏州一条著名的历史老街,也是苏州古城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堪称古城缩影,处处散发着江南气息,现如今也成为了苏州旅游必去景点之一。在老师的提醒下,同学们在平江路尽头处看到了史书中常有记载的《平江图》。

行程安排问题,同学们并没有在平江路上逗留太久,转而来到了位于凤凰街定慧寺巷的苏州双塔。双塔院内有很多精美的石刻、碑刻。每一尊石刻的形象都栩栩如生,每一块碑刻上的字都苍劲有力。在讲解员徐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终于看到了位于内侧开阔地段的双塔。二塔“外貌”几乎完全一样,分为7层,东塔高33.3米,西塔略高,33.7米。双塔建于北宋太平兴国年间,是一对佛塔,两塔间相距仅20来米。像这样紧紧靠在一起的双塔在全国是惟一的,能在这么近修建两座塔,对地基的要求相当高。现苏州双塔与旁边的正殿遗迹已经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学们在欣赏精美文物的同时也不得不感叹古代劳动人民建筑之科学精巧,智慧之高超绝伦。

本次考察调研活动在同学们对定慧寺两棵古银杏的赞叹声中结束了。这次形式特别的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苏州文化,还激发了各位同学对历史学习的兴趣,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