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简介
时间: 2017-10-31  作者:   浏览次数: 832

 

中国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简介

 

苏州大学中国史学科现设于社会学院历史学系下,历史学系是苏州大学较早建立的系科之一,东吴大学时期就已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院系调整后,东吴大学改建为江苏师范学院,于1952年设历史专修科,1955年柴德赓教授奉调江苏师范学院创建历史学系。江苏师范学院改建为苏州大学后,又以历史学系为主体组建社会学院,传承至今。

建系以来,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来,历史学科得到了不断发展。从1982年开始,历史学科开始招收硕士生,先后获批中国近现代史、专门史、世界史、中国古代史等硕士学位点。在此基础上,于1990年获批中国近现代史二级学科博士点,并被确定为江苏省九五、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2006年获批历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07年历史学系获准建立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20113月,在第11次学位点增列工作中,历史学科通过评审,获批历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在随后的学科目录调整工作中,历史学科分设为中国史和世界史两个一级学科,其中中国史为一级学科博士点,世界史为一级学科硕士点,中国史学科是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一级学科。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其后也改设为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

苏州大学中国史学科办学历史长,学术积淀深。半个多世纪以来,在柴德赓、段本洛、董蔡时等著名学者引领下,形成了良好的学风和传统。学科师资队伍齐整,实力雄厚,目前有教师30余人,70%以上的教师有博士学位,学术带头人池子华、王卫平、臧知非、朱小田等均是各自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学科拥有江苏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苏省吴文化研究基地”、江苏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苏南发展研究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等一系列科研平台的强力支撑。近年来中国史学科先后发起和承办“晚清国家与社会”国际学术讨论会(20068月)、“三农问题的历史与新农村建设”学术研讨会(200611月)、纪念柴德赓先生百年诞辰暨学术思想研讨会(200711月)、“红十字运动与慈善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20094月)、“江南之美---明清以来江南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两岸学术研讨会(200911月)、“社会保障与区域社会”第四届中国近代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20118月)等大型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参与发起其他学术研讨会多次,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不断加强图书资料建设,为学术研究的开展和人才培养工作打好基础。

中国史学科目前分设中国近现代史、专门史(江南区域史)、中国古代史、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等四个学科方向,在各个方向上均具有一定的特色和优势,相关研究和教学成果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多项,在学界产生重要影响。在中国近现代史方向方面,农民问题研究、民间外交研究、近代思想文化研究与红十字运动研究是学科特色所在,现已形成在全国具有一定学术地位和影响的方阵,近五年来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承担国家级课题多项,多次获得江苏省社科优秀成果奖。

在专门史(江南区域史)方向上,江南城市史与慈善事业史、江南人口社会史和江南文化研究是其特色所在。专门史方向的学术积淀深厚,地方特色鲜明。2008年,以中国史学科为主体申报的“江苏省吴文化研究基地”获批江苏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后,构建了良好的科研平台,研究基地成员在江南文化研究方面通力合作,承担多项国家与省级社科基金课题,为进一步整合文化资源、寻求与地方政府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此基础上,学科与苏州市政府等单位合作,开发和研究吴文化资源,先后出版“苏南发展研究丛书”20余种、“苏南历史与社会研究丛书”近10种以及“苏州文化丛书”、“苏州历史文化名人丛书”、“江南旅游文化丛书(古镇卷)”等系列从书,并与苏州地方政府部门合作开展“苏州史纲”、“苏州人口研究”、“苏州市民文化需求和文化设施利用状况调查”等一系列课题,取得良好效果。并积极承担苏州市政府及各部门横向课题,在为地方服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中国古代史方向上,先秦史研究、秦汉魏晋南北朝史研究和明清史研究是其特色所在。在先秦秦汉史领域,以先秦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为依托,形成了5人学术团队,现承担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系列成果在《历史研究》等重要刊物发表,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摘登和转载。

在史学理论与史学史方向上,以社会史研究理论和方法、近现代史学研究和晚清史地学研究为特色,形成了富有朝气的学术团队。近年来承担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在《史学理论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出版相关专著多部。

本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管理老师:李茂鑫电话:0512-65880539;Email:mxli@su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