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史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时间: 2019-12-12  作者:   浏览次数: 1382

苏州大学世界史学位点简况

苏州大学世界史硕士学位点始建于198210月,是国务院最早批准的国内高校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拥有丰厚的学术史积累和雄厚的师资队伍。在该领域辛勤耕耘的前辈有美国史专家张梦白教授、陈英吴教授和叶伯华副教授等。世界史专业目前计有专业教师1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含师资博士后)4人。

   王宇博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英国及英联邦史、现代化史。著有:《澳大利亚——在移植中再造》、《移植与现代化——大洋洲文明之路》等论著8部。在《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高芳英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美国经济社会史,著有:20世纪美国西部经济地位的变化》,译著:《后帖木儿时代——全球帝国的兴与衰(1400-2000)》,在《世界历史》、《史林》、《史学集刊》等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

   金卫星教授,硕士生导师,世界史硕士点负责人,研究方向为美国外交史、中美关系史和国际关系史。著有:《从“门户开放”到世界贸易组织》、《中美关系史纲(1784-2010)》等专著3部,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美国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姚传德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东亚现代化比较研究、日本现代化史。著有:《东亚现代化之路》、《中国近代化思潮》等专3部,在《国外社会科学》、《日本学刊》等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

   范菊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和全球环境政治。著有:《国际制度的建构主义分析》,在《世界经济与政治》、《现代国际关系》、《国外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张井梅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文艺复兴史和史学理论,主持完成教育部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欧洲文化起源研究》,在《史学理论研究》、《北方论丛》、《历史教学问题》等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

   张传宇副教授,研究方向为近代日本史、中日关系史,主持完成省社科基金项目二项,学校科研项目一项,在研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基金项目一项,在《近代史研究》、《抗日战争研究》和《中山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近10篇。

   李建彬讲师研究方向为欧洲社会保障史,在《世界史研究论丛》等刊物发表论文数篇。

   张扬讲师 研究方向为国际恐怖主义问题,在《国际论丛》、《史学集刊》等刊物发表论文数篇。

   王琼颖讲师,研究方向为德国城市史、欧洲史,在《光明日报》和《历史教学问题》等报刊发表论文数篇。

   于明波讲师(师资博士后),研究方向为英国史、欧洲史,在《太平洋学报》、《历史教学》和《历史教学问题》等刊物发表论文近10篇。

苏州大学世界史硕士学位点每年招收世界史硕士生约35名。复试约于每年3月中下旬进行,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专业素质考核等。专业考核由笔试(世界近现代史)与综合面试两部分组成,着重考核考生对专业基本知识、基础理论掌握的深度和广度,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