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第七批精品视频公开课“吴文化史专题”教师团队建设情况介绍
时间: 2017-10-15  作者:   浏览次数: 454

教育部第七批精品视频公开课“吴文化史专题”和江苏省2016-2017年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立项课程“吴文化史”简介

苏州是吴文化发源地,长期扮演着吴文化中心地的角色。苏州大学地处苏州,一直重视吴文化史的研究教学,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早在20世纪80年代,即建有吴文化研究室,后改为吴文化国际研究中心。200810月,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批准苏州大学成立“江苏省吴文化研究基地”,在吴文化史研究方面起到领头作用。基地主任为王卫平教授。

苏州大学也注重吴文化的教学工作。20世纪90年代开始,苏州大学面向不同层次的学生开设吴文化史课程,授课对象不仅包括历史学科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还曾作为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应用技术学院本科生的通识课程。2012年王卫平曾在CCTV“百家讲坛”栏目开讲《春秋吴国风云录》(6讲),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此外,主讲教师还曾在一些高校和地方政府部门的干部培训班上多次作相关专题讲座。2013年,王卫平、朱小田和黄鸿山三位老师共同完成视频课程“吴文化史专题”的建设,依托校内网络教学平台,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面向全校学生开课。经过几轮的教学实践,在学生中反响很好,获得苏州大学“精品开放课程”称号。20154月,“吴文化史专题”课程获批教育部第七批“精品视频公开课”称号。

该课程建成以来,每学期均对全校本科生开设。每学期开设23个班,每周2课时,每班80人左右。课程注重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的结合,积累了丰富的混合式学习的经验。以此为基础,课程还按照在线开放课程的制作要求,重新组织王卫平、朱小田、王玉贵、黄鸿山、朱琳和范莉莉6位教师组成的团队,重新梳理课程内容,将其建设成为“在线开放课程”。目前课程已建设完毕,在爱课程网站上线,并同时对校内学生开设,取得良好效果。2017年,本课程入选“ 江苏省2016-2017年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名单”。

吴文化史课程由51个专题组成,时间跨度从先秦至近现代,精选吴文化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事件、人物和现象,涉及到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社会生活、城乡面貌、民俗民风、科技艺术和对外交流等方方面面。课程内容在保证科学性的基础上,兼顾通俗性和趣味性,能使受众在比较轻松的氛围中,对吴文化史有比较全面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