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蝴蝶妈妈黎里古镇调研活动
时间: 2018-05-06  作者:   浏览次数: 69

2018年5月5日,党员爱心助力团为帮助蝴蝶妈妈吴江区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调研黎里古镇居民的真实需求和建立家庭档案,开展了“蝴蝶妈妈社工社—党员爱行助力团志愿者黎里古镇调研”活动。蝴蝶妈妈社工社吴江办事处主管、蝴蝶妈妈社工社总负责人与一线社工、黎里古镇调研项目志愿者共同参与此次志愿活动,并且此次活动得到了黎里古镇黎新社区史书记和振黎社区邵书记的大力支持。

由于黎里古镇的人户分离情况非常严重而问卷覆盖率需要达到40%,放问卷数量需要达到1500份,所以蝴蝶妈妈社工社发放问卷的压力很大。而党员爱行助力团一直和蝴蝶妈妈社工社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同学们参加之前的蝴蝶妈妈智障儿培训活动也给社工社的负责人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所以此次问卷发放便邀请了党员爱行主力团参与。参与此次志愿活动的志愿者们准时在上午7点15分在苏大独墅湖校区二期东门集合,并乘坐由蝴蝶妈妈社工服务社提供的专车前往志愿开展地。上午9点00分到达黎新社区服务站后,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将调查需要用的物资分发给每位志愿者,志愿者们在领到物资后便到达指定调研地点开始发放问卷。










志愿者们之前已经参加过相关的培训,基本上掌握了一些问卷发放的知识。身穿蝴蝶妈妈社工社为志愿者定制的马甲,带上社工社为居民准备的小礼物袋子,志愿者们分组出发前往了自己的指定调研地点。虽然天气很炎热但这并不能阻挡他们的热情和坚持,依然顶着炎炎烈日进入到街巷之中发放问卷。他们通过扫楼、在大街上拦居民、进入商铺调研等和居民接触等方式让当地居民填写问卷。在问卷调研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了黎里社区存在的很多问题,并对居民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疑难登记。有时问卷调研很顺利,志愿者们会得到居民的大力支持和欢迎;但有时也避免不了碰到“闭门羹”。但他们并不气馁,更不放弃,而是耐心的劝说和解释填写问卷的原因和意义……一天下来,志愿者的表现受到社工社负责人的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的志愿者主要是以社会工作、社会学专业的同学为主,活动中,他们丰富了自己的社会学、社会工作知识,并得以学以致用,能够使理论知识联系实际。同时别的专业的同学也借此机会磨练了自己人际交往能力、沟通能力。最重要的是,同学们掌握了成为一名专业志愿者的必备技能和知识储备,向成为一名更合格的志愿者又迈进了一步。此外,本次活动是为了建设更好的黎里古镇社区而进行的前期调研,志愿者们的冒雨调研更是为推动社区进步和繁荣和谐贡献了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