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蝴蝶妈妈社工社志愿者培训讲座
时间: 2018-05-03  作者:   浏览次数: 116

        2018年5月2日下午1:30-3:00,蝴蝶妈妈社工社志愿者讲座在我校文综楼1002-2104举行,我校社会学院志愿者们和蝴蝶妈妈社工社社工们参加此活动,蝴蝶妈妈社工吴江办事处主管总负责。

     首先,蝴蝶妈妈社的社工们交代了去做调研的软件硬件准备、着装、礼仪方面的要求,列举了很多志愿者们在进行问卷调研时可能会遇到的特殊情况,并请志愿者们进行角色扮演来教他们怎么处理特殊情况。同时,由于问卷涉及隐私问题,难度较大,社工们还教志愿者们一些基本的礼仪知识、人际沟通技巧、填写问卷的技巧。此外,社工们给志愿者们演示了如何制作电子档案,对档案进行编号的规则和画家庭结构图、社会生态图的方法。志愿者们认真学习并及时与社工交流互动,本次培训活动也在大家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圆满结束。

      活动中的志愿者们主要是社会工作、社会学专业的同学,活动中,他们丰富了自己的社会学、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理论知识联系实际生活,从而得以学以致用。别的专业的同学也借此机会磨练了自己人际交往能力、沟通能力,也给他们接触社会的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最重要的是,同学们掌握了成为一名专业志愿者的必备技能和知识储备,明白了做志愿者不仅要有爱心更要有技能,向成为一名更合格的志愿者又迈进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