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相声俱乐部:重阳初见,相声迎新
时间: 2018-12-01  作者:   浏览次数: 113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10月17日苏州大学东吴相声俱乐部在文综楼1004-4305教室举办了“重阳节”相声迎新专场。“今日各位齐相聚,说学逗唱都备齐。迎新不辞往日旧,扬新不忘传统优。在这秋高气爽重阳日,我们无酒也把乐来逗。”主持人18级传媒学院覃丽丽同学在热烈的掌声中上场,为我们拉开了相声社迎新生专场的序幕。


第一个节目是16级信息管理专业的蒋林珊同学带来的单口相声《我的生活》。蒋林珊同学生动地为我们讲述了小时候被妈妈“灌敌敌畏”、被判给邻居老王等“悲惨”经历,到上学不会造句“我爸看的书一本正经的也没有”,后来“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的辍学。再到大学宿舍的“三只狗”,爱看脆皮鸭文学的室友等幽默风趣的生活片段,引来了大家的阵阵欢笑。


其次是17级材化兰志多和罗粮绿两位同学带来的的《西游新说》。兰志多同学刚一上场便拿罗良绿同学的身高开涮,并且吹嘘到历史长河中最有影响力的人物是孙悟空。这可惊呆了在场的所有观众。接着兰同学又说孙悟空“勤劳朴实”,并举例“背着重一万多斤的金箍棒走在前面”“到处干活帮忙找宠物”等勤劳的表现,“经常上当”的朴实,让罗同学既吃惊又无奈,最后在同学们的笑声与掌声中结束了表演。

接下来上场的是18级社会学王晨晖同学和17级历史学师范专业的史欣然同学。她们带来了经典的传

统相声《口吐莲花》。虽然是传统的相声节目,但是两位同学又结合了时事热点对相声进行了翻新。王同学以自己会戏法“口吐莲花”“日赚斗金”吸引史同学学艺,结果史欣然同学却当了人体锣鼓,请了半天神仙,才发现一切都是幌子。虽然是第一次上台表演相声,但是王晨晖同学稳重的台风、精湛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压轴出场的是相声社的 “台墩子”吴庆宁和“台柱子”张华宇。一出《托妻献子》以中国俗语“一贵一贱,交情乃见;一死一生,乃见交情;穿房过屋,妻子不避——得有这托妻献子的交情”展开。吴同学“家徒四壁,三平方米七口人”后得张同学接济度日,此为“一贵一贱,交情乃见”。张同学“被车撞死”,吴同学怎么“料理后事,告知老父”体现“一死一生,乃见交情”。到张同学急事外出,吴同学怎么细致照顾他的妻子,待张同学归家,已经有了孩子,对生活中对朋友不真诚的人进行了辛辣的讽刺。


最后张华宇同学与史欣然同学联手带来了反场——北京小调《探清水河》,给我们带来了惊喜。伴随着主持人话“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经典的相声可以流芳数十年,青春的面孔却是代代更迭……”本次相声迎新专场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让苏大学子领略到了了相声风采,感受到了相声魅力。希望以后的相声活动能有更多热爱传统曲艺的同学参与,为校园增添欢声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