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研|2018年社会学院创意无极限评审会
时间: 2018-12-01  作者:   浏览次数: 289

青春绽放创意无限

  ——记社会学院2018创意无极限评审会

2018年4月17日,社会学院2018年创意无极限院内评审会在文综楼1002-2105成功举办。本次评审会由社会学院团委主办,社会学院学生会承办,旨在评选出优秀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参加校级评选活动。本次评审会到场的嘉宾有:来自15级档案学专业三位评委——红十字会实践团队负责人路文方;苏裱匠心实践团队负责人刘贞伶;古桥网络档案化实践团队负责人苏依纹和来自15级旅游管理专业的一位评委,“自游苏州,好行苏州”实践团队负责人喻鑫森。参赛的8支团队代表人员也陆续到达现场。

评审会开始之前,各参赛代表依次在门口签到,各个评委落座并拿到了参审作品的纸质介绍。主持人丁悦宣布评审会开始并介绍评审流程及规则本次评审会共有8支团队,各参赛队伍按照之前抽签顺序通过口头介绍和PPT展示,依次向评委介绍他们的创意,时限分钟,剩余一分钟时工作人员会进行提醒,超出时间会予以扣分最终将根据统计出的分数情况选出得分较高的六支团队,参与校级评审。每个参审作品展示完由评委对其做出评价及修改意见。

第一个课题名为《丝路寻经纬,旧卷拾遗光——近现代苏州丝绸档案中“一带一路”故事解读》 ,申报人为夏婷婷。她向评委们细细介绍了苏州丝绸及其档案的研究意义。第二个参审作品名为《“星星”的未来——“盒”你一起》申报人为尹士林。除了向评委介绍自己的研究对象——自闭症儿童,尹士林同学还特意播放了一段关于自闭症儿童的视频,号召大家一起去关注和帮助这些“星星的孩子”。不知不觉,仅剩最后一支团队。最后一个参审课题是由雷悦橙带来的《扶贫惠民,保险担当——基于陕西省铜川市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的考察》。她向评委们介绍了自己的家乡——陕西铜川的相关民生保险的情况。她说,希望借助这个实践机会,更好地去了解自己的家乡,去热爱这片养育了她的土地。

每支参与评审的作品展示完毕后,评委们参考事前准备好的纸质介绍,根据自己的理解对参审作品提出疑问,申报人以答辩的形式做出解释回答。申报人答辩完后,评委们针对展示提出一些具体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本次评审会共选出了6支团队项目参与学校的初审,它们是:《“星星的未来——你一起》;《扶贫惠民,保险担当——基于陕西省铜川市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的考察》 ;《“移”养永年,爱心助力暑假实践团》《舌尖上的苏州——隐藏在旅游中的苏州传统美食文化》;《“指尖上的养老”——智慧养老发展现状的探究和反思》;《丝路寻经纬,旧卷拾遗光——近现代苏州丝绸档案中“一带一路”故事解读》 。

本次创意无极限评审活动的展开有效地帮助各参审代表展示并修改自己的作品,便于他们以后更好地进行课题展示,此外更是促进了开拓创新性学风的形成发展。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期待社会学院同学们在创新实践的道路上带来更多的惊喜。